會考十零戶備受歧視

陶傑
陶傑

《蘋果日報》 2006年8月15日

會考放榜,捧「尖子」,誇「狀元」,照例年年一片鑼鼓喧天的「吹D打」之聲,平添一番熱鬧。

吹捧「狀尖分子」的言詞,年年一樣。然而「狀元」、「尖子」好像一齣戲裡的英雄人物,如果沒有陰暗的奸角來烘托,例如石堅烘托關德興,又豈會如此之威猛高大?

社會趨炎附勢,每年會考,只知一窩蜂爭訪「狀元」,除了十來個「十優」外,更為驚人的,是年年都有二萬多個「十科全零」的「十零丹部隊」。他們對考試完全放棄,對特區承襲自所謂「港英」的這個殖民地考試制度,一條題也不答,一個字也不寫,用白卷來投下一張張廢票。

自從「中國人民當家作主」八年以來,每年「十零丹部隊」人數保持穩定,約二萬三四千人。八年累積近二十萬。這二十萬人切勿小看。中國小農社會兩千年,從來白卷出英雄,例如應考落第的太平天國農民革命領袖洪秀全,又例如文革時期交白卷控訴鄧小平修正主義反動教育路線的農民考生張鐵生,一個幾乎做了皇帝,另一個差一點就做了中國育部長。可見「十零丹部隊」之中,一定有許多虎藏龍的民族精英,特區華文傳媒一個也不追訪,可謂有眼無珠。

特區八年,「十零戶」出路何在?也沒有人關心。有幾人直升「旺角砵蘭街大學」或「旺角豉油新填地街理工學院」,投身「泊車系」或「馬伕系」,深造社會學,前線實習,說不定十年之後,還會成為上市公司主席?又或者晉升「彌敦商場學院」,就讀「盜版物流管理系」或「四級AV製作課程,並拜江湖社團香主門下為「論文導師」?八年累積近二十萬會考「十零戶」,並逐年遞增,此一階層,當前正在「溝仔溝女」,過幾年就到達「適婚年齡」,並隨時與社會福利署的綜援部門綑綁接駁,其實更值得高官打氣、關懷、鼓勵。

因為既然會考不過是一個「中途站」,則「十零戶」只是選擇中途站九龍塘下車,改搭巴士,沒有一直坐到荃灣。會考是萬惡的「港英」留下殘害中華民族子孫幸福的一個地雷──英童學校地位優越,絕不參加會考,厲行南非式的種族隔離,恥與殖民地會考制度同流合污,便是明證──則「十零戶」們用自己的青春和幸福,親自譜下了愛國反殖抗肥彭的譜歌。有如中國的「三自愛國教會」,敢於獨立於梵蒂岡之外自行封聖。「十零戶」中別有打機狀元、啪丸尖子、溝女優才,自成一個「三自愛國制」:自賤、自卑、自毀,從而達到另類的自愛、自立、自豪,是一股不可忽視的草根力量,值得亟欲吸收新血的愛國政黨招聘。會考不但只看「鷹擊長空」的十A補習天王消費優質產品,更要關懷「魚翔淺底」的十零白卷流寇勢力。

避免打擊這一股「糞土當年萬戶侯」的愛國志士,如此方可加強和諧。如果我是一家髮廊老闆,今年請人,一個會考及格生也不要,專請十零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