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破冰訪廣東:港中政治生態面臨大重整

亞洲時報8月30日陳穎慈撰文/繼台灣問題後,北京政權對香港問題也出現突破性調整。在香港新的特首曾蔭權的穿針引線下,包括香港支聯會核心在內的全體香港立法會議員邀於9月底訪問中國廣東。由於現時仍未確定是次訪問有沒有附帶前提,雙方的破冰接觸能否最終成事仍屬未知之數。但假設這次全體議員真的成行,香港民主派打開跟北京政權接觸的大門,香港的政治生態隨時出現重整的可能。

香港特區首長曾蔭權8月30日宣佈,全體立法會議員可到內地參觀。曾蔭權表示,北京當局接納他的建議,全體60位立法會議員將於9月25日至26日到中國廣東省數個城市參觀。他表示,此行在於“建立互信的基礎”,並指“很多敏感的事情都可以商量”。

曾蔭權指出,香港議員會獲得中國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和中國廣東省長黃華華接見。屆時身兼中國政治局委員的張德江,將會向香港議員解釋中國珠三角發展的構想。他警告指出:“激進行動無助溝通,我很相信議員會理性處理問題。”

六四和支聯會的結

有分析指出,這次北京政權批准包括香港支聯會核心在內的全體香港立法會議員訪華,代表了北京政權的香港政策出現了16年以來最大的突破。

1989年以前,香港民主派跟北京政權的關係雖說不上水乳交融,但香港民主派代表如李柱銘和司徒華也獲邀擔任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但在六四事件發生後,北京政權與香港民主派人士的關係破裂。香港民主派人士在民主運動時成立香港支聯會,以“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為綱領,北京政權認為這些綱領屬“顛覆”的範圍。六四之後,北京政權要求香港民主派解散支聯會這個“顛覆組織”,香港民主派不從,雙方溝通大門就此關上,一關就是16年。

現時香港立法會議員之中,李卓人、何俊仁、張文光、梁耀忠、梁國雄是支聯會常委,這些立法會議員一直都不獲頒發回鄉証,但北京政權今次竟然邀請他們到廣東參觀,在政治上有著十分強烈的訊號。

曾蔭權指出:“事實上,這次“中央”已盡最大的努力來瞭解香港的情況,另一方面,我們(香港)也要充份理解“內地”情況,建立互信基礎,如能達到,很多敏感事情也可商量。”曾蔭權又表示:“踏進咫尺之遙的珠江三角洲可能只是一小步,但能締造的互信互諒的關係,可能是一大步。”

胡錦濤曾蔭權互動 期能達至政治雙贏

分析認為,北京政權這次對香港民主派擺出“和解”的姿態,對中國以及香港政治都可能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這場“和解戲碼”剛好趕及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之前曝光,理論上應該有助胡錦濤訪美的政治氣氛。通過向美國大力支援的香港民主派釋放善意,胡錦濤可望進一步建立其開明的“新一代”中國領導的形象。之前胡錦濤已經向台灣的在野泛藍陣營積極接觸,並向台灣方面發出“台灣水果零關稅進口中國”,以及“開放中國民眾旅遊台灣”等有助台灣經濟的訊息。胡錦濤在台灣問題和香港問題上相繼作出突破性舉措,可望有利他在美國民眾中間取得好感。

胡錦濤假如訪美成功,也一樣可以在中國國內鞏固其權威。胡錦濤訪美返國後不久,中共就召開五中全會,這次全會將討論中國自2006年至2010年的社會經濟政策藍圖。胡錦濤的路線如能得到通過,並在人事上取得主導,他在中國的政治影響力將可進一步加強。

對接不受歡迎的董建華棒上台的曾蔭權來說,這次民主派的中國破冰之旅,也是他施政成敗的其中一個關鍵。

曾蔭權剛渡過了上任之後跟香港民眾的蜜月期,最新公佈的民調顯示他的民望開始下滑,這次北京政權允許包括香港支聯會核心在內的香港民主派訪問中國,假如最後果真成事,曾蔭權不但會被中央記上一功,他在香港的支持度也可望回穩。

強力的香港民眾支持度對曾蔭權來說可以說是極其重要。香港在九月就要討論未來政制發展,過去香港政制發展造成特區內部極度分化,前特首董建華也因此賠上了自己的民望,甚至因此失去北京政權的支持。曾蔭權要闖過這一關,必須要讓香港達到一個北京政權以及大多數香港人都同意的政制方案。在政策問題上,香港民主派跟北京政權立場南轅北轍,唯有雙方能直接溝通,有關分岐才有機會解決。曾蔭權這次成功讓廣東地方官員跟香港民主派談經濟發展,只能算是一個契機。唯有北京政權頭目最終跟香港民主派就政制問題達至諒解,他才算是完成任務。

曾蔭權提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當中暗示了到訪中國廣東省只是剛剛邁出的一小步,千里之行,是要到北京去的。今次北京政權給予曾蔭權和眾議員的一個考試,先試試到訪中國廣東省,合格的,才能到北京去。今次接見他們的,是中國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和中國廣東省長黃華華,下一次,有可能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在中國政治而言,胡錦濤起用曾蔭權如能成功,正好跟江澤民欽點董建華的失敗形成對比。這場胡曾合演的好戲,他們都不能輸。

左派失優勢 重畫政治版圖

對曾蔭權來說,這次香港民主派訪華還有一層的意義,就是他確實是得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全力支持。曾蔭權於港英政府服務多年,曾經事於北京政權稱之為“千古罪人”的前港督彭定康靡下,甚至於中國併吞香港之前接受英國的爵士勳銜。這樣的背景卻受北京政權垂青,委以特首重任,不少多年對北京政權唯命是從的香港左派早已感到十分不是味兒。這次胡錦濤卻更進一步,毅然冒上一定的政治風險,接受曾蔭權的建言,首次讓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中國,可見胡曾之間確有一定默契。

可以留意的是,假如將來北京政權跟香港民主派互動良好,特區會否考慮進一步讓香港民主派參與香港建制。過去港英政府就是以“行政吸納政治”,把被稱為“壓力團體”的“民主派”人士邀請參與建制工作,結果政府在政策制訂時考慮更周全,“壓力團體”在建制外不斷反對政府政策的對立系數也相對減低,社會的穩定大增。過去數年董建華把民主派排斥於建制之外,結果民主派成為真正的反對黨,建設性意見欠奉,香港政治出現雙輸的局面。曾蔭權的思路,似乎要在這方面“撥亂返正”。

這一發展,從曾蔭權的說話當中,可見端倪。曾蔭權提到:“今次“中央”同意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廣東省,反映“中央”對特區的善意,希望議員利用這個機會,充份互相了解,“中央”已充份努力,大家亦要充份合作。”曾蔭權這一番話,就是要告戒一眾立法會議員,“充份努力”的意思,就是要立法會議員管好自己,不要做出令“中央”不悅的行為,以保持雙方的關係。

一直以來,左派憑著對中國政府的絕對服從得以壟斷香港跟中國政府的對話權。但是,今次全體立法會議員,不論黨派背景,也可以到中國廣東省參觀,打開香港民主派和中國政府交流的渠道,即使雙方仍然處於試探階段,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中國願意和香港民主派交流。如此一來,左派失去一直以來的政治壟斷優勢,香港的政治版圖會否發生微妙的變化,實在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