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曾慶紅 民主派要企硬


劉 慧 卿

2005 年 9 月 11 日

上周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取得「中央」同意,邀請全體60位立法會議員於9月25、26日到珠三角訪問。有評論認為這是「中央」表示好意的「破冰之旅」,更有人指這是「中央」的「恩賜」。香港民主派人士多年來不能踏足中國,現「中央」開始解禁,是一件好事。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於明天訪港,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亦獲邀出席晚宴,但沒有機會對話。

獲邀赴晚宴 無對話機會

被禁多年的香港民主派議員可以再次踏足中國是一個進步,但香港行政長官帶領全體立法會議員訪粵並非最重要的發展。問題的核心是所有不能踏足中國的香港人應該儘快取得「回鄉」證,自由出入中國,因此應向曾慶紅提出這問題。

有些人持不同見解,認為不能踏足中國是一少撮人的事,不應與其他重要議題相提並論,否則便會給人一個印象,香港民主派只是為自己爭取權益。我並不認同這看法,因為問題並不只是數十位香港民主派人士不能踏足中國,而是人民自由出入境的權利被無理剝奪。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二條,「人人進入其本國之權,不得無理褫奪」。自1989年「六四」大屠殺,多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禁止踏足中國。這些人士並非通緝犯,亦非危險人物,中國政府的做法是違反公約及不合理的。若北京希望表示善意,就應該向所有不能踏足中國的香港人士發出「回鄉」證,保證他們可以自由出入中國。中國多年來禁止異見人士入境,曾蔭權帶團訪問廣東省亦不表示這問題已得到解決。

「中央」干預 打擊高度自治

有評論指「中央」政府邀請民主派議員訪粵,是要試探他們的底??:如果議員表現合乎「中央」的「期望」,才可獲得再次到中國的機會。這說法令人反感,因為自由出入中國是所有中國人民的權利,任何的測試,甚至考牌之說都是荒謬及難以理解的。另有社會輿論指既然「中央」釋放善意,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亦應退一步,不應堅持07/08年普選。我不認同這說法,並會堅守追求民主普選及港人治港等原則,不會犧牲這些原則去博取「中央」的認同。

中國政府目前視香港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享有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但自從曾蔭權當了行政長官以來,北京經常幹預香港特區事務,而很多富豪亦排隊到北京影響領導人的決定。最近曾蔭權在北京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會面兩小時,但會後拒絕交代會面內容,包括有否討論政制改革。這做法只會加強公眾的印象,認為他是上京「領旨」。中國幹預香港特區運作,嚴重打擊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對香港和中國都沒有好處。希望香港民主派議員可以達成共識,向曾慶紅表達中國不應幹預香港特區事務,尊重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及港人治港。

香港經濟日報(9/11/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