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育誠不服胡溫:挑新矛盾破和解氣氛?

亞洲時報9月7日邱鑫撰文/中國領導人近期對香港民主派擺出¡§和解¡¨的姿態,但港澳系統的中國官員或前官員是否服氣則是另一回事。曾經暗指香港民主派是¡§港獨¡¨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所長朱育誠近日發難,表示要出版一本關於《香港基本法》起草過程的匯編,這分明就是要在北京政權跟香港民主派接觸之前製造新的矛盾。

中國政府近日答應讓香港民主派到廣東參訪,又邀請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參加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九月中旬訪港時的活動,其實是起了正面效果。在¡§政治鬥爭¡¨的層面上,香港民主派立即陷入被動,進退失據,連要不要提六四問題也失了方寸;民主黨支持度,更是首次低於親中政黨民建聯。在¡§統戰¡¨的層面上,中國政府此舉,在香港得民心,在台灣也看得見。可以說,這次胡溫體制又再次走了十分聰明的一著。

可惜,似乎並不是所有處理港澳事務的中國官員或前官員都樂見胡溫事事順利。胡溫的新思維成功,只會反証他們自己的僵化思維成為歷史的笑柄。曾任新華社香港分社(中聯辦前身)副社長的朱育誠,最近就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所長的身份發難,表示要出版一本關於《香港基本法》起草過程的匯編。據指出,這本《香港基本法有關政治體制部分的條文立法原意及起草過程中的修改情況》的書,¡§將有助於香港人全面了解和學習基本法,並達成共識,避免在個別條文上的爭拗¡¨。

基本法起草過程匯編的出版,立即破壞了中央製造的和解氣氛。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前基本法草委李柱銘形容朱育誠的¡§立法原意匯編¡¨的做法較人大常委釋法¡§更糟¡¨,原因是香港與中國以不同原則去理解基本法。李柱銘認為最好能公開當年開會的錄音講話,令公眾更了解基本法的制訂過程。

值得關注的是,在此基本法問題上更有發言權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立即出來消毒。喬曉陽9月7日出來公開澄清了朱育誠的言論時表示,編寫基本法起草原意的歷史資料,並不是為未來釋法作指引。喬曉陽強調,匯編的編撰只是學術性的研究,法官在審判時是否採用,由法官自行決定。

朱育誠是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中學同學。負責港澳事務的曾慶紅找來這位老同學出任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所長的原意是要跟包括香港民主派在內的香港各界溝通,可是朱育誠上任後竟然暗指香港民主派是¡§港獨¡¨。這次朱育誠又以整理匯編問題在不適當的時候破壞領導刻意營造的和解氣氛。看來,曾慶紅可謂是所托非人。

有一種意見認為,港澳系統官員對中國領導人的新思維早有不滿。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7月25日曾被問及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能否上京,他當時仍然堅持說,個別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不能自由出入中國。香港媒體引述陳佐洱指出:¡§這些極個別人士不止說,還做著反對中央政府、勾結外國敵對勢力的事情。這些人如果高調地炒作要到內地來,這是什麼意思呢?¡¨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港澳問題上明顯有¡§新思維¡¨,明顯跳脫出江澤民時期¡§河水不犯井水¡¨的框框。香港已被中國併吞,把某些中國政府看不順眼的香港市民拒諸中國門外,實在於法不合,於理不合。假若香港民主派在中國犯法,中國政府大可依法處理。

中國政府多年拒絕不接觸全體香港立法會議員,而香港立法會其實是在中國政府的體制之內。香港民主派在香港受到群眾一定的支持,中國政府某些官員視香港民主派而不視,這種做法實際上是把香港市民跟中國政府的距離扯遠了。

香港民主派並沒有不承認¡§一國兩制¡¨,也沒有說反對¡§港人治港¡¨。相對之下,支持獨立為台灣前途選項之一的台灣民進黨中人,卻可以¡§適當身份¡¨訪問中國,這種落差,其實一早就該檢討了。

不論支持不支持民主,香港的主流民意要求北京政權能跟香港民主派和解,這跟胡錦濤提出¡§執政為民¡¨,¡§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是一致的。港澳事務官員一定要跟香港民主派過不去,製造人民內部矛盾,其實就是香港過去幾年¡§政不通,人不和¡¨的根源之一。不過,如果在執行層面有人不願配合,甚至不斷製造新矛盾,相信北京政權的指令要得到貫徹也存在一定的困難。

參考: 一勞永逸還是一刀了結?(梁家傑) 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