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習衝擊迪士尼令人難堪

李龍
2005 年 9 月 14 日

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開幕,真可謂場面宏大,氣沖鬥牛,只可惜鋪面略顯 不夠,弄得有遊客不得不走馬觀園,難免有未盡興之處。不過,既然是 來嘗鮮的,勞累點恐也是自願的。與享受美式陽光歡笑,排隊等候又算 得了什麼呢?只是,在迎客首日,中國遊客帶過去的種種“文化衝擊”, 給標榜整潔、秩序、完美的香港迪士尼樂園似乎留下了一曲不太和諧的 音符。

在非吸煙區肆無忌憚吸煙,橫躺座椅、蹲地納涼,胡亂吐痰、隨意插隊 ,部分遊客的陋習毫無保留地曝光在“美式小鎮”上。令人奇怪的是,樂 園工作人員對這些不文明行為甚少阻止,只是採取措施補救。難道他們 在培訓時就已經被告知,不能用其他樂園的遊客素質標準來要求中國遊 客嗎?如果真的是因為中國遊客早已“臭名遠播”,所以園方已作好心理 準備,那可真的是國人的悲哀。

事實上,中國遊客在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脫序行為正是迪士尼集團所擔心 的問題之一,根據媒體稍早的說法,迪士尼甚至編印了相關的文件,教 育員工處理中國遊客脫序行為的問題。

導致不文明言行的出現,既有對禮儀常識“不知”的因素,也有知而未為 的習慣養成問題。我想後者還是主要原因。我們一直號稱是文明古國, 但是禮儀之邦的國民在生活細節中並沒有體現出文明和彬彬有禮,反倒 是在小事上處處暴露出文明之忌。可能我們缺少良好的社會文明氛圍和 道德習慣,這就需要我們從點滴做起,塑造良好的社會文明行為規範, 凡事先克制一下自己,不應該是很難的事。

首日三分之一遊客來自中國,其中大部分又是廣州客,這多少讓我這個 廣州人有點臉紅。可別把這些陋習傳染給了孩子們喜歡的米奇,否則我 們的旅遊形象依然停留在貧瘠的文化沙漠中。

李龍目前是中國資訊時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