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仕仁披甲上陣拆解香港「政改炸彈」?


許仕仁

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十九日披甲上陣拆解「政改炸彈」,公布產生○七年特首及○八年立法會的政制主流方案。為求促銷北京預設的「民主鳥籠」,許仕仁蠱惑招盡出,包括以民主包裝沒有詳細內容的框架建議;方案不提普選時間表,他辯稱只要解決配套問題,時間表自然水到渠成。許又自稱是「務實民主派」,不惜公開向立會議員「乞票」。有學者指許仕仁慣於報喜不報憂,無非想用輿論壓倒民主派。

許仕仁十九日出席立法會全體會議,交代政制發展專責小組五號報告書,報告書建議○七年選出特首的選舉委員會由八百人加到一千六百人,當中包括委任區議員在內的全體區議員;○八年立法會選舉增加十個議席,直選、功能界別各佔一半,功能組別五席由全體區議員互選產生。政府會在十二月提交有關決議案,於明年初先就特首選舉進行本地立法,○七年才就立法會選舉立法。 隻字不提普選時間表。

不過,許仕仁在報告內,並沒有交代選委的具體選舉方式,也沒有交代五席區議會功能議席的投票方式。他承認特區傀儡政權未有具體方案,甚至連準備在十二月提交立法會的兩個政改決議案,是否必須一齊通過,也沒有詳細交代。民主派要求的普選時間表,更加隻字不提。許只是承諾會盡快成立策略發展委員會的政治專題小組,盡快研究普選必須有的民主配套,例如培養政治人才、可能引發的政治問題等。

表明目前不需要修改

至於在四號報告書建議檢討擴大功能組別選民基礎、取消功能組別團體票等增加立法會民主成份的建議,在五號報告書中全遭特區傀儡政權否決,甚至連親北京政黨要求特首選舉加入信任票制度,防止自動當選,報告也未有接受。

面對民主派議員炮轟方案屬民主倒退,許仕仁表明有關建議修改空間相當細,現時看不到有修改需要。他自稱是「務實民主派」,反責議員要求普選時間表是不切實際,因特區傀儡政權不能在未想清楚推行普選後可能引起的政治問題,就訂出推行普選時間。他又以「砌積木」比喻普選,應先由策發會解決普選引發的各種問題,研究清楚議會制度,待社會有共識後,「到時普選時間表自然會出 。」 許仕仁堅持不能剝奪委任區議員的投票權,否則會將委任議員變成「二等公民」。他又不斷引用中央政策組進行的民調,指逾六成被訪者支持全體區議員有權選特首及立法會,特區傀儡政權做法是順從民意。

在記者會上,許仕仁繼續大玩軟硬兼施手段,一方面堅持現時不會考慮修改主流方案,認為所有立法會議員在現階段有必要想清楚自己如何投票,因方案一旦遭否決,政制發展就會原地踏步;另一方面又自言手中沒有足夠支持票,「我要做工作就係將我既方案向議員解釋、推介,懇求佢地考慮畀票我、係乞票。」

特區傀儡政權消息人士表明,今次方案已得到中共認同,中共同意不增加傳統功能組別,這已屬一種進步,只要立法會及特首通過,中共不會反對。該人士又聲稱,並非特區傀儡政權不想取消委任區議員的投票權,只是有商界及政界人士反對;至於策發會研究普選配套是有時間表,希望可以在一年到十八個月內有結果。

假借民意對抗民主派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形容政改方案為「鳥籠式民主」,這個鳥籠由去年中共橡皮圖章人大常委會設下。他指許仕仁不斷引用有利特區傀儡政權的民調結果,是希望借港人「有總好過冇」的心態以對抗民主派,把政改被否決的責任歸咎民主派。

嶺南大學政治學及社會學系副教授李彭廣認為,許仕仁的形象較柔,沒有傳統官員的嚴厲和硬朗,至少媒體效果上不會令民意反感,有助推銷方案,但許仕仁支持方案的論點較弱,而且很多地方留了空白,要待下一步立法時才處理,港人最終是否支持,仍取決於方案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