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改仍是鳥籠 香港民主插翅難

黃偉豪
2005年10月21日

目前香港的實質政治格局是可以用「鳥籠政治,插翅難飛」來形容,雖然港府剛公佈的政改發展第五號報告書確實加大了政制的民主成分,但幅度微小,顯示中國仍設法把民主這隻小鳥困在鐵籠中,防止香港事務失控,飛出自己股掌之中。就政改方案的建議而言,中國只是把鳥籠加大了一點,但小鳥仍然是被困在籠中,中國對香港的一切仍是運籌帷幄之中。

以特首的選舉人數為例,雖然可以有機會選特首的人數是增加了一倍,但也只不過是由原先的八百人加至一千六百人,距離給予全港超過三百萬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目標,仍有極大的距離。而一千六百人的好處是,使特首選舉仍保持其小圈子的特色,北京政權仍可透過一對一的個別游說,甚至利益交換,來左右以至控制選舉結果。

鳥籠政治的另一重要部分是立法會。除了仍然透過一連串行政主導的安排,包括用「基本法」第七十四條來限制立法會權力,將其矮化,就是防止泛民主派可以在議會中取得過半數議席。因此,報告書中建議的新增立會議席,都是對泛民主派不利,反而有助親特區傀儡政權和親中政黨入局,以沖淡泛民主派在議會內的比例和影響力。

在以上比例代表制下,泛民主派根本不可能全取五席新增直選議席,而地方區議會因有委任議席,特區傀儡政權更可以直接干預這五席最終會花落誰家。因此,除非中國的治港心態有變,否則民主仍會活在鳥籠之中,連串政改所能改動的,只會是鳥籠的大小和其款式。

作者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