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光 文不對題 光怪陸離

10月19日禍從天降,宜家民主派大禍臨頭。張文光,你重講風涼話,你到底係大智若愚,抑或真係似你班學生一樣天真無邪呀?你係唔係想轉呔啊! 您在下面專訪中所言,係唔係你既良心話呀?

張文光:爭普選黃金機會到 「北京現在起碼願意聆聽訴求」

【世界日報記者陳競新2005-10-30專訪】特區政府上周拋出新的政改方案後,香港政壇隨之起舞,各派人士紛紛運籌對應方案、積極宣示立場之餘,在部分老資格的民主派人士眼中,更視目前為香港民主運動發展的一個黃金機會,必須趁勢全力爭取普選時間表。「如果這次特區政府不給港人承諾一個普選時間表,民主派便會失去爭取普選的黃金機會了。」


張文光

民主黨常委張文光解釋所謂的「黃金機會」時分析說,香港民主運動走了20幾年,卻一直沒有與當權者討價還價的機會,直到這次,當基本法規定未來的政制方案需要經過立法會內三分之二通過,民主派掌握著超過三分之一的議席,具有關鍵的位置。

他相信,這是北京至今願意繼續聆聽民主派人士言論的最大籌碼和原因,也自然是為港爭取普選的黃金機會。

「北京現在起碼願意聆聽我們對於普選訴求的解釋;」張文光語帶玄機的透露了一句後,又趁機向北京拋回一句。「我希望中央(北京)應該樂觀地、視(訂定普選時間表)為與民主派解決問題的契機。」

北京和香港民主派的互動關係日趨活絡,包括25位泛民主派人士的立法會議員上月獲邀「破冰」訪問廣東,被視為是北京調整與香港民主派關係的重要一步,廣受關注,但檯底下,北京早自兩年前「七·一」遊行後,其實已開始派遣大量情報人員到港搜集民意,民主派人士一直是主要的接觸對象;至這次在政改方案上,據了解,直至今天,直屬北京的人員仍然頻密與民主派人士接觸,繼續摸底。

張文光拒絕詳細談論有關情況,不過他提出了一個很獨特的分析,認為北京對於政改方案,仍然未曾拍板。「你看,從特區政府宣布方案當天,北京一直未曾發表言論,箇中似乎意味著,中央(北京)還在聆聽狀態。」

張文光高度肯定北京領導層近兩年派遣大量人員到港搜集社會民意、掌握形勢的做法,他說:「透過這些情治人員的了解,北京如今對民主派情勢的研判極為準確,甚至超過了特區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