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的騙局


林保華

2005 年 10 月 20 日

在傀儡特首曾蔭權做了施政報告之後,特區傀儡政權終於拋出政改報告書。但是立刻引來民主派的反彈。

這個報告書涉及傀儡特首的選舉辦法與立法會的選舉辦法。面對即將到來的07年傀儡特首選舉與08年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原先主張全部由普選產生,但是被北京政權否決,並且不惜釋法。這裡北京已經犯下兩個錯誤:一個是基本法規定「中央」只管外交和國防,現在公開全面介入選舉事務;一個是濫用釋法,侵犯了香港的司法獨立。

當然,大權在北京手裡,還有軍隊保駕,它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民主派除了抗議又能如何?但是既然中國併吞香港時迫於國際壓力答應最終目標是普選,那就要做出向這個目標努力的樣子。政改報告書就是擺出來的樣子。

如果北京正是熱愛民主,報告書自然會盡量跨出大步伐,反之就只能裝模作樣,牛步而已,搞不好還不進則退。然而,政治是一種妥協的藝術,如果特區傀儡政權要便宜盡佔,就壓不住香港人的怒火,社會就會不安定,兒皇帝曾蔭權大位就不保;但是如果對民主派給得太多,得罪北京,烏紗帽更加保不住,因為兒皇帝曾蔭權的權力來自北京而不是香港人民。因此他必須玩平衡,但是在表面的平衡下實際是傾向北京。

因此,民主派最不滿報告書的就是兩大點:

第一,沒有普選時間表。既然否定07與08年普選,那應該幾時呢?北京沒有表態,特區傀儡政權敢嗎?而北京之所以不願表態,也就是能拖則拖,必要時還可以倒行逆施﹗當年中英聯合聲明是國際文件,所以要做出承諾,現在香港被中國併吞了,是「內政」了,還不是「我說了算」?問題是如果不做出承諾,普選就遙遙無期。君不見,村民選舉二十多年下來還解決不了一個太石村罷免村主任問題,要普選特首和議員?早著呢!

第二,如此循序漸進。基本法規定民主要循序漸進,因此選舉辦法如果完全不動,就連「進」都說不出口。要動而不進,或者不進則退,那才是高招。這就是這個政改報告的本事。本來選傀儡特首的八百個選民,現在擴大到一千六百人,「民主」擴大一倍,不得了啊。但是「選民」結構不變,原來民主派在八百人中只佔幾十個,現在再擴大,還是那個比例,還不是廢話?即使每屆選民擴大一倍,到幾百萬人的普選要走多久?懶得算。

至於立法會的擴大民主,只是60席位擴大到70,增加5位普選,5位小圈子的功能組別。普選比例上民主派佔不到優勢,但是民主派財源枯竭,參選人數多反而吃不消。而功能組別交給區議員互選。問題是區議員中有一百位當年由老懵董懵建華指定親共人士,以致壓倒普選出來的民主派人士,由他們互選,席位自然全由親共人士佔據。

這種機關算盡太聰明的政改,把香港人民當白癡。問題是在中共分化下,在媒體幾乎一面倒的親共下,民主派還有多少呼喚民眾的能力?對付中共流氓集團,民主派得好好總結經驗教訓。

在香港發表政改報告的同一天,北京政權也頒佈民主白皮書。是巧合還是故做「好事成雙」?然而從本質上看,其實只是大小騙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