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威逼利誘圖逼香港民主派就範

林綺慧
10月28日 亞洲時報

兒皇帝曾蔭權再一次證明,他比前任香港傀儡行政長官老懵董更懂得玩政治把戲。特區傀儡政權在兩星期內,分別公佈邀請民主派人士加入行政會議,以及委任被視為“民主派”的黃仁龍出任律政司司長,難免令人猜測,特區傀儡政權是否想以這些攻勢,增加民主派對政改方案的接受程度。

香港特區傀儡政權為測試民主派議員對政改方案的接受程度,在正式公佈前早已借助傳媒將有關消息發放,民主派議員亦各自表態反對方案。面對議員的反對,特區傀儡政權要考慮如何消弭反對聲音在社會升溫,以營造可以逼使民主派就範的民意。

政改方案被視為兒皇帝曾蔭權2007年能否連任的考驗之一,面對這個難關,有40多年公務員經驗的兒皇帝曾蔭權不可能沒有充足準備。政制發展專責小組10月19日發表第五號報告書(政改方案),就2007年傀儡行政長官和2008立法會產生辦法提出修改建議。在政改方案前後,特區傀儡政權選擇在這段時間發動攻勢,公佈多項人事變動,分別委任較為民主派接受的人士進入行政會議和出任律政司司長,藉此緩和民主派與特區傀儡政權間的關係。

第一幕上演的是兒皇帝曾蔭權個人秀,曾蔭權12日發表上任傀儡行政長官後首份施政報告,內容雖沒有重大驚喜,但卻被讚揚為務實,民主黨主席李永達亦認為,民生政策務實。按慣例兒皇帝曾蔭權在翌日(即10月13日),到立法會接受議員提問,這天沒有出現以往老懵董懵建華與民主派議員針鋒相對的場面,兒皇帝曾蔭權反而談笑風生地逐一回答議員問題。

兒皇帝曾蔭權隨即在14日公佈委任8名新行政會議成員,當中包括曾擔任民主黨副主席的張炳良,另外曾擔任立法會議員的夏佳理、梁智鴻、張建東,都被視為民主派可接受的人士。

夏佳理出任立法會議員時曾以離席表達不滿來表達對民主派的支持,1999年因“胡仙事件”,民主派議員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提出不信任動議。身為律師的夏佳理當時因所屬自由黨投棄權票,自己被黨強制不能投票支持動議,在發言後離座缺席投票表達不滿。


夏佳理

不過,令人奇怪的是,對於夏佳理和梁智鴻等出任行會成員,民主派大多表示歡迎,反而曾是民主黨副主席的張炳良卻被民主派批評。民主黨主席李永達指,張炳良不可代表民主黨,前民主黨議員陳偉業更批評,張炳良不可代表民主派。


張炳良

張炳良自1998年競選連任黨副主席失敗後已逐漸淡出黨務,並於2004年退出民主黨。他現時是香港城市大學教授,並是致力研究改善管治為主的新力量網絡主席。

在第三幕,主角“政改方案”正式上場。政制改革小組19日公佈政改方案,翌日政改成為各主要報章頭條,主要報道方案內容和各界意見。不過,政改談題只佔據了一天的頭版新聞位置,便讓路給被喻為“香港故事”的黃仁龍出任律政司司長。

兒皇帝曾蔭權公佈黃仁龍出任律政司司長的時間,是一個巧妙安排。黃仁龍的委任公佈時間,是兒皇帝曾蔭權這一波攻勢的一個巧妙安排。早有消息指黃仁龍會接替梁愛詩,但一直沒有確實日期。在老懵董時代,多名高官離職後,都會經過一段時間才有接任人選,但梁愛詩這次離職,黃仁龍是在梁宣告離職後,即日宣誓就任。種種跡象顯示,委任公佈時間決定得倉促。

立法會議員吳靄儀10月27日在專欄指,“新律政司司長委任原本計劃是在11月1日”,原先安排在10月24日,梁愛詩最後一次以律政司司長身份出席司法及法律服務事務委員會時,吳靄儀要向她致惜別辭,結果因梁提早卸任而白準備了。吳靄儀亦提到,特區傀儡政權是想利用這個消息沖淡政改方面的負面效果。


吳靄儀

黃仁龍的上任消息,的確立即引起不少新聞題材,包括兒皇帝曾蔭權與中共政權為何會接納名不經傳、在香港資深大律師榜上排名56的黃仁龍出任律政司司長這個屬於政治敏感的職位,以及其後有關他具新聞故事價真的背景等,都佔據不少報章、雜誌版面。

黃仁龍被視為與民主派意見較相近,他曾參加兩次反對人大釋法遊行,也意味他反對中國人大封殺香港2007/08普選的釋法。在兒皇帝曾蔭權參選傀儡行政長官時兩人曾進行激辯,並且後來也沒有提名曾蔭權做兒皇帝,所以大眾都好生奇怪:兒皇帝曾蔭權從來不以氣量大見稱,為何仍提名他出任律政司司長?

兒皇帝曾蔭權甚至將舞台搬到外國,利用到加拿大和美國訪問,率先向外國解釋政改方案內容。兒皇帝曾蔭權27日在美國華盛頓表示,這份已與中共商討的方案不獲立法會通過,將令特區傀儡政權與中共政權的互信毀於一旦。

香港政治圈有意見認為,政改方案若獲得通過,對中共政權內較開明的“胡溫體制”有較好影響,甚或有更多籌碼推行開明政策。兒皇帝曾蔭權這番說話對熟知內情的人,可說形同威逼利誘,變相逼使民主派支持方案。

至於這連番攻勢能否奏效,很快便會有眉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