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共的歪理

問心無愧梁愛詩
文匯報論壇
2005 年 10 月 22 日

從政七、八年來,雖然外界批評聲不斷,但梁愛詩的所做所為,無論是於國、於港、於市民,還是於「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精神來說,都問心無愧。在她的任內,香港的法治精神得以彰顯。

從政以來一直「風雨不斷」的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日前終於證實辭職,其空缺由大律師黃仁龍接任。用梁愛詩自己的話說,從此她可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讀讀唐詩宋詞,遊遊山,玩玩水。

梁愛詩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梁愛詩說,她本無志於從政。不過,她不僅「從了」,而且原本只答應簽約3年的她,「一陷進去」就是七、八年。這些年來,香港幾乎所有涉及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問題的大爭拗,都把她「牽扯」進來了。在胡仙案、居港權事件、23條立法及由此引起的人大釋法等等「政治風暴」中,她都身處「旋風」的中心。各種各樣的批評、壓力甚至謾罵,都朝著她鋪天蓋地而來。

難能可貴的是,面對洶湧的暗流,她沒有被衝垮,更沒有退縮,而是始終堅持自己的原則。支撐她的,除了決心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信念外,更為主要的是,她自己問心無愧。正如梁愛詩自己說的,「個人名譽並不重要,我們的工作不單只是要向罵我們的人負責,更重要的是,要向提出這一理念的人及我們的子孫後代負責」。梁愛詩的所做所為,對得起國家,對得起特區政府,對得起香港市民,對得起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理 念,更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香港落實法治梁愛詩功不可沒

那些批評、謾罵以及彈劾過她的人,都不能抹殺掉以下幾個基本事實:一是,回歸以來,儘管經受了若干次大大小小的衝擊與挑戰,「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及基本法的精神,還是能夠在香港基本順利落實;二是,儘管不少人一直在宣揚香港「法治已死」,但是,國際上許多評級機構仍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地區,而這種自由是在良好的法治下實現;三是,法治的精神及其帶來的好處,已經可觸、可感、可見地滲透到每一個市民的日常生活中。這些年來,香港的司法覆核案件年平均100多宗,市民及民間組織能夠挑戰政府的權威,這難道不是香港法治正常的最好體現嗎?此外,那些一直在肆無忌憚地批評謾罵律政司司長的人,並未受到任何阻撓,不也是香港擁有法治的直接證明嗎?飲水思源。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之所以能夠成功落實,香港之所以能夠維持現有的法治精神與水平,梁愛詩功不可沒。

希望新司長也能成中流砥柱

除了堅持原則、憑著良心辦事等品質外,梁愛詩還具有面對困難從不屈服的意志品質。不僅是面對事業上的困難,就是1998年時59歲的她面對癌症這一病魔時,也挺過來了。

今年4月,英國華威大學向梁愛詩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讚揚其成功不僅監察香港由一個政治制度過渡到了另一個制度,同時努力不懈地維護了香港的人權紀錄及法治的核心價值。校方表示,梁愛詩在各方面都取得超卓的成就,這在很大程度與她人格高尚、行事持正有關。近年香港社會出現的不安和憂慮情緒,引發不少爭論,梁愛詩在處理這些問題時,表現出了堅定的信心與高度的專業精神。對於梁愛詩來說,這無疑是恰如其分的評價。

20日走馬上任的新任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也能夠繼承梁愛詩的上述優點。在處理相關複雜問題時,既要堅持原則,又要對得起幾百萬香港市民,更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同時,還要有面對壓力、批評甚至謾罵絕不屈服的精、氣、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