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龍的打算


蕭若元

2005 年 10 月 18 日

兒皇帝曾蔭權推薦黃仁龍接任律政司長一職,而其後北京政權亦接納這建議。為何北京政權屬意黃仁龍呢?要知道此君是李國能的徒弟,曾出任大律師公會執委,與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更私交甚篤,更有膽子不提名曾蔭權補選特首,無論如何也和北京政權格格不入。其實,這是北京政權改變治港策略的又一例證。我早已說過,自零三年七一大遊行後,北京政權對香港人的統戰技倆一向是非常狡猾及善變的,只是絕大部分香港人(包括時事評員)沒有察覺而已。


梁愛詩

九七過渡時期,首位要用的便是梁愛詩,因梁愛詩兩代忠良,本身可能是中國共產黨員,非常值得信任,當時意見是政法系統非常重要,非要由中國共產黨自己人把關不能辦。可是,由2002年開始實踐至今,北京政權發現單單倚靠梁愛詩,根本沒用──律政司和廉署中人都是臭味相投,一旦梁愛詩幹出像放過胡仙一般的行為,和他們想法背道而馳,便會向傳媒放風,對香港特區傀儡政權聲望造成重大打擊。梁愛詩孤立無援,尚且難以自保,更莫說捍衛親中人士(反過來要北京政權指示董建華力保她),既然如此,何必還用梁愛詩?除非北京政權將律政司和廉署的一幫人全數撤掉,改由親信上馬,但到此地步,香港還算不算是香港?會否嚇跑外國投資?此外,北京政權猜測香港人團結一致造反的機會非常渺茫,倒不如順順香港人的意,讓由英國人一手栽培的黃仁龍接任律政司長,退一步海闊天空。


黃仁龍

北京政權十分清楚,要管治香港,不能不靠十八萬公務員、知識份子和專業人士,既然香港人的意識形態與中國人的一套不同,便不能強用中國人的一套去施加在香港人身上。因此,北京政權放手讓兒皇帝曾蔭權起用有舊港英思維的人來管治香港,加上兒皇帝曾蔭權表面上遷就主流民意,起碼不致令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內部上下矛盾嚴重,好像治港七年的情況,政令難貫徹,特區傀儡政權寸步難行,這也是目前唯一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