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人上街性而不感

徐家傑
徐家傑

東方日報
2005 年 12 月 6 日

政 改 走 在 十 字 街 頭 , 陳 方 安 生 及 曾 蔭 權 各 站 在 東 西 段 , 舊 日 同 袍 各 奔 前 程 , 這 轉 折 就 寫 盡 政 治 的 風 雲 變 色 。 泛 民 主 派 在 開 動 全 方 位 的 宣 傳 機 器 後 , 竟 能 以 單 一 雙 普 選 議 題 , 動 員 十 多 萬 人 ( 警 方 與 民 陣 的 平 均 數 ) , 拖 孩 攜 幼 上 街 , 那 「 為 下 一 代 爭 民 主 」 的 市 場 推 廣 策 略 , 果 能 觸 動 港 人 心 弦 , 是 相 當 成 功 ; 而 泛 民 主 派 六 「 叛 徒 」 基 於 民 心 所 向 , 相 信 不 易 拂 逆 民 意 投 向 曾 帳 , 政 改 方 案 在 立 會 投 票 泡 湯 指 數 又 上 升 。

兒 皇 帝 曾 蔭 權 在 遊 行 人 數 高 於 政 府 預 測 後 , 雖 站 台 重 申 不 為 所 動 , 可 神 色 卻 有 點 驚 魂 未 定 , 想 他 也 是 十 分 意 外 吧 , 而 政 改 流 局 的 定 時 炸 彈 不 久 便 爆 發 。 他 的 時 間 有 限 , 若 不 能 轉 危 為 安 , 新 官 蜜 月 期 後 路 途 便 愈 見 艱 辛 , 他 似 乎 也 始 料 不 及 。

政 改 方 案 已 被 普 遍 看 成 是 曾 蔭 權 的 高 難 度 真 人 騷 , 港 人 深 明 中 國 的 底 線 是 把 普 選 往 後 拉 , 若 最 終 過 不 了 而 原 地 踏 步 , 港 人 只 會 怪 特 首 向 北 京 爭 取 不 力 , 那 他 既 輸 了 主 子 的 信 心 , 民 望 也 暴 跌 , 管 治 威 信 勢 必 遭 削 弱 , 成 了 「 三 失 」 局 面 。 眼 前 他 已 後 無 退 路 , 惟 有 統 戰 泛 民 的 騎 牆 派 , 以 柔 制 剛 , 也 管 不 得 是 否 會 失 民 心 而 得 天 下 , 且 看 他 如 何 力 挽 狂 瀾 。

遊 行 後 段 , 民 陣 仍 於 政 府 總 部 外 逗 留 , 要 求 曾 蔭 權 接 請 願 信 , 那 是 測 試 水 溫 。 在 「 七 • 一 」 五 十 萬 人 上 街 後 , 本 欄 已 多 次 指 出 , 泛 民 主 派 失 去 一 個 讓 民 意 載 舟 覆 舟 的 機 會 , 只 要 民 陣 讓 群 眾 通 宵 靜 坐 , 以 那 時 「 民 氣 」 對 董 建 華 的 怨 憤 , 足 可 匯 聚 十 級 衝 撞 力 , 一 舉 脅 迫 政 府 談 判 及 割 讓 部 分 管 治 權 力 , 在 幕 前 站 台 的 政 星 固 然 要 冒 坐 牢 的 風 險 , 但 值 博 率 卻 極 高 。 泛 民 主 派 錯 失 一 次 機 會 , 現 在 卻 開 始 綵 排 , 不 過 , 單 一 普 選 的 議 題 似 沒 有 「 傾 城 」 的 力 量 , 遊 行 結 果 是 性 而 不 感 。 李 柱 銘 說 : 可 以 收 貨 , 但 真 正 效 應 是 甚 麼 ? 眼 前 只 有 一 個 像 「 沙 士 」 般 集 民 生 、 健 康 、 經 濟 及 政 治 於 一 爐 的 危 機 — — 禽 流 感 人 傳 人 , 而 遇 上 這 種 摧 毀 力 屬 特 級 的 瘟 疫 , 任 何 危 機 處 理 的 方 略 也 有 可 能 崩 潰 , 笨 了 一 次 的 「 泛 民 」 會 否 能 覷 準 時 機 , 突 破 關 卡 , 就 要 看 天 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