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街 去 ! 別 被 政 府 分 化

毛 孟 靜
2005年11月28日

友 儕 間 出 現 一 個 不 參 加 十 二 月 四 日 大 遊 行 的 理 由 : 上 次 二 十 三 條 通 過 立 法 會 勢 成 事 實 , 心 頭 的 不 忿 氣 鼓 動 上 街 ; 但 這 次 政 府 政 改 方 案 過 不 了 立 法 會 , 也 已 差 不 多 成 既 定 事 實 , 那 麼 「 原 地 踏 步 」 就 算 , 仍 然 上 街 抗 議 , 似 屬 多 餘 。

首 先 , 不 應 只 見 樹 木 不 見 樹 林。 原 地 踏 步 這 幕 景 象 , 甚 至 不 是 一 株 樹 , 只 是 一 根 草 , 還 該 放 眼 看 整 個 樹 林 , 名 曰 爭 取 普 選 。 眼 下 看 來 , 政 府 提 出 的 鳥 籠 方 案 , 在 立 會 通 過 的 機 會 確 像 是 零 。 但 政 治 變 化 , 一 星 期 也 嫌 長 。 忽 然 , 中 央 喉 舌 《 紫 荊 》 雜 誌 就 「 欽 點 」 了 六 個 或 會 轉 呔 的 民 主 派 議 員 芳 名 , 兼 且 提 供 了 可 以 考 慮 轉 呔 的 理 由 : 官 方 可 在 委 任 區 議 員 這 細 節 爭 議 上 讓 步 。

果 然 就 是 以 退 為 進 。 好 吧 , 香 港 人 認 為 有 委 任 成 份 的 政 改 方 案 不 民 主 , 那 就 不 讓 委 任 區 議 員 選 特 首 、 選 立 會 。 但 這 項 讓 步 , 總 也 太 少 太 遲 了 。

政 府 原 先 的 策 略 , 是 預 期 方 案 一 出 , 民 主 派 不 可 能 照 單 全 收 , 必 有 討 價 還 價 ,把 委 任 區 議 員 打 扮 成 「 餌 」 , 成 拉 鋸 焦 點 , 末 了 政 府 退 讓 , 那 就 皆 大 歡 喜 。

政 府 鋪 排 錯 誤

世 情 往 往 人 算 不 如 天 算 。 如 今 回 看 , 這 個 鋪 排 是 錯 的 。 如 果 曾 蔭 權 一 開 始 就 以 誠 懇 的 姿 態 , 不 在 方 案 中 放 餌 , 那 麼 方 案 一 出 , 該 可 即 時 堵 住 激 進 民 主 派 的 嘴 巴 , 也 可 先 聲 奪 人 先 攫 取 溫 和 民 主 派 的 支 持 。 好 的 開 始 , 就 是 成 功 的 一 半 。

但 事 態 發 展 , 恰 恰 相 反 。 起 初 許 多 人 , 包 括 本 人 , 直 覺 上 認 為 只 要 剔 除 委 任 一 筆 , 政 府 提 出 的 方 案 雖 然 明 明 是 鳥 籠 架 構 , 彷 彿 總 算 是 向 民 主 踏 出 一 小 步 , 比 沒 有 好 。 卻 見 曾 蔭 權 、 許 仕 仁 等 「 企 硬 」 , 誓 神 劈 願 似 地 說 方 案 內 容 沒 得 改 。 這 樣 不 文 明 的 議 價 態 度 , 開 始 挑 起 民 憤 , 與 此 同 時 , 更 為 整 個 社 會 提 供 了 一 段 深 思 熟 慮 的 時 間 。

討 論 欠 缺 誠 意

即 使 政 府 真 的 讓 了 這 一 小 點 , 香 港 人 接 受 了 這 民 主 「 一 小 步 」 , 官 方 難 保 自 此 不 會 依 樣 葫 蘆 , 這 次 納 入 區 議 會 , 下 次 建 議 宗 親 會 , 特 首 選 舉 委 員 會 加 至 八 千 人 , 立 會 議 席 增 至 六 百 。 小 橋 流 水 , 就 是 沒 有 普 選 。

對 政 府 來 說 , 這 個 壞 的 開 始 , 就 是 失 敗 的 一 半 , 只 見 情 況 一 直 壞 下 去 。 到 事 態 關 鍵 迫 至 眉 睫 , 政 府 才 略 略 轉 個 小 彎 , 給 人 看 穿 玩 手 段 , 沒 誠 意 , 扭 轉 不 了 已 構 成 的 大 局 訴 求 。

訴 求 是 , 爭 取 全 面 普 選 。 要 有 時 間 表 , 起 碼 先 來 個 路 線 圖 , 起 點 不 是 二 ○ 一 七 年 , 是 現 在 。 相 比 之 下 , 原 先 有 關 委 任 區 議 員 的 爭 議 , 幾 淪 落 成 鬧 劇 , 有 委 任 區 議 員 說 , 若 「 剝 奪 」 他 選 特 首 選 立 會 的 「 權 利 」 , 會 提 出 司 法 覆 核 ; 也 有 說 , 若 「強 迫 」 他 有 上 述 權 利 , 他 也 會 提 出 司 法 覆 核 。

但 司 法 覆 核 , 到 底 是 法 治 精 神 。 法 治 需 要 健 康 的 政 治 來 維 護 。 讀 報 讀 得 多 了, 「 雖 然 會 上 發 言 的 區 議 員 大 多 數 反 對 政 改 方 案 , 但 XX 區 議 會 最 終 通 過 支 持 方 案」 。 在 立 法 會 論 及 公 義 的 動 議 , 情 況 也 一 樣 , 保 皇 一 派 許 多 人 覺 得 根 本 不 需 辯 論 ,投 下 保 皇 一 票 即 可 。

扭 曲 港 人 選 擇

曾 蔭 權 政 府 說 , 未 來 政 改 若 無 共 識 , 將 由 人 大 常 委 處 理 。 這 種 話 , 近 恐 嚇 。 香 港 人 就 更 應 該 和 平 上 街 去 , 表 達 共 識 , 而 不 是 任 由 一 些 似 是 而 非 的 政 改 民 調 , 展 覽 分 化 。 學 者 陳 家 洛 說 , 有 同 事 接 受 民 調 訪 問 , 因 答 案 中 沒 有 「 ○ 七 、 ○ 八 普 選 」 可 揀 , 回 應 因 而 被 歸 類 為 「 拒 答 」 、 「 無 意 見 」 。

請 勿 扭 曲 香 港 人 的 選 擇 , 也 不 要 低 估 中 南 海 的 智 慧 。 參 加 十 二 月 四 日 的 大 遊 行 , 不 但 表 達 對 未 來 , 更 是 眼 前 政 改 的 真 正 人 民 共 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