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議員:訪美不虛此行

2005年12月2日

【大紀元訊】(美國之音記者:劉耀玲2005年12月2日華盛頓報導)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代表團星期四在白宮會見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反映他們反對香港政府政改方案的意見。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柱銘總結這次美國訪問時表示不枉此行。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單仲偕和獨立議員陳偉業,星期四在會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之後對記者說,會面時間約20分鍾。

李柱銘說,他對哈德利表示,香港民主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頭。他解釋不能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是因為根據方案的內容香港民主沒有進步。

*不支持政改方案*

李柱銘說:“我們沒有辦法支持這個政改方案。我們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說,希望25位民主派議員能夠否決政府這個政改方案,促使政府交出一個好的方案來讓議員投票決定。”

這個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代表團在星期四結束他們的4天訪美之行。代表團成員除了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會面之外,也曾會見美國國務卿賴斯和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希爾等官員,以及智庫機構和傳媒人士。

李柱銘說,總結美國之行,他個人感到很滿意。因為在這次短暫的行程中,會見了很多人,雖然剛好美國國會休假,未能與國會議員會面,但是會見了很多位官員。

李柱銘:“我認為不枉此行,我們把香港的情況告訴他們,他們說聽過曾蔭權特首的看法,他們也很希望聽聽其他人的看法。我們這次能夠反映民主派議員的看法,我覺得這是好事。”

*美官員瞭解香港支持民主*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曾說訪美能夠澄清很多誤解。李柱銘卻認為,美國官員其實很瞭解有關香港的情況。

代表團的另一位成員陳偉業表示,這次訪問美國,很受鼓舞。他說:“他們支持香港民主超乎我的期望。美國這樣一個大國,全世界有很多事務要處理,但是不少高層官員和很多的團體也很關注香港,香港爭取民主得到華盛頓這裡很多團體和政府人士的認同和支持,我覺得很受鼓舞,我們並非孤獨地爭取民主, 這個信息要給全香港市民知道。”

*並非邀請外國勢力干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四在回答記者有關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支持香港民主和普選問題時說,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任何外國干預。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卻認為,香港代表應加強與世界各地溝通,反映香港真實的情況。

他說:“我覺得香港的民主派或者非民主派,也應該多與世界各地溝通,這並非邀請外國勢力干預,這是要把香港真實的情況告訴外國,我會繼續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來海外接觸外地的朋友。”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代表團星期四離開美國首都華盛頓,趕回香港出席星期天泛民主派發起的支持普選的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