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選條件最不成熟

劉濟昆
東方日報
2005年11月29日

我 對 少 年 朋 友 說 : 「 做 一 個 人 , 要 站 得 高 , 看 得 遠 。 參 加 遊 行 示 威 的 人 , 只 能 看 到 前 面 的 屁 股 , 不 能 看 到 美 好 的 前 景 。 中 國 歷 史 五 千 年 , 只 有 『 五 四 』 運 動 開 始 有 遊 行 示 威 。 打 倒 孔 家 店 ? 孔 子 在 九 泉 之 下 偷 笑 , 如 今 孔 家 店 愈 開 愈 多 , 私 塾 都 復 活 了 。 德 先 生 賽 先 生 , 適 可 而 止 就 可 , 過 分 提 倡 就 出 問 題 。 秘 魯 民 主 選 舉 , 曾 經 選 出 日 本 鬼 子 當 總 統 。 中 國 化 工 工 業 日 益 發 達 , 搞 得 江 河 湖 海 都 有 致 癌 物 。 再 過 一 百 年 , 人 類 都 會 留 戀 農 耕 時 代 , 日 出 而 作 , 日 入 而 息 , 大 家 與 世 無 爭 。 普 選 有 何 好 處 ? 我 就 看 不 出 , 只 可 能 搞 壞 香 港 , 不 能 搞 好 香 港 。 」

他 說 : 「 很 多 人 都 說 香 港 具 備 成 熟 的 普 選 條 件 。 」 我 說 : 「 全 中 國 的 城 市 , 普 選 條 件 最 不 成 熟 的 就 是 香 港 。 」 他 大 惑 不 解 : 「 不 是 吧 , 香 港 人 知 識 水 平 很 高 。 」 我 說 : 「 且 不 說 香 港 人 是 不 是 最 聰 明 , 問 題 出 在 香 港 在 政 壇 上 跳 得 最 起 勁 的 都 是 反 共 分 子 , 吳 三 桂 不 是 時 常 寫 反 共 文 章 麼 ? 你 想 一 想 , 今 日 中 國 是 誰 執 政 ? 是 共 產 黨 ! 它 會 讓 反 共 民 主 黨 在 香 港 執 政 麼 ? 明 白 這 一 點 , 就 知 香 港 沒 有 成 熟 普 選 條 件 。 按 我 的 觀 點 , 共 產 黨 寧 可 請 台 灣 國 民 黨 來 治 港 , 也 不 會 給 香 港 民 主 黨 治 港 。 一 國 兩 制 , 你 要 先 看 一 國 , 先 看 胡 錦 濤 , 而 不 是 先 看 兩 制 , 更 不 可 先 看 甚 麼 阿 貓 阿 狗 的 政 黨 。 你 們 少 年 朋 友 , 千 萬 不 要 被 狡 猾 的 政 客 利 用 ; 我 勸 你 好 好 讀 書 , 對 你 必 有 好 處 ; 政 客 叫 你 上 街 遊 行 , 呼 呼 叫 叫 , 有 甚 麼 好 處 ? 他 們 不 會 投 你 一 票 擁 護 你 當 議 員 , 只 有 騙 你 手 中 的 一 票 讓 他 們 當 議 員 , 有 的 議 員 呃 得 不 少 公 帑 也 不 會 分 一 點 給 你 。 我 在 香 港 三 十 年 , 只 見 過 政 客 在 街 頭 擺 個 籌 款 箱 , 但 籌 到 的 款 項 都 不 知 去 向 ; 從 來 沒 見 過 政 客 慈 善 捐 款 ¡K ¡K 」

我 又 說 : 「 香 港 人 , 尤 其 青 少 年 一 代 , 最 應 了 解 的 並 不 是 《 基 本 法 》 , 而 是 國 家 憲 法 、 刑 法 和 各 種 法 律 , 因 為 我 們 都 喜 歡 回 鄉 , 喜 歡 神 州 旅 遊 ; 入 境 不 知 禁 , 就 容 易 出 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