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人數無動於衷

雷一鳴
東方日報
2005年11月29日

中 聯 辦 副 主 任 李 剛 昨 日 回 應 記 者 謂 : 「 遊 行 的 人 數 並 不 重 要 , 最 重 要 係 搞 好 經 濟 … … 使 港 人 口 袋 增 加 多 些 鈔 票 」 。 用 更 簡 明 的 說 法 來 講 , 李 剛 的 意 思 其 實 是 向 香 港 人 暗 示 「 鈔 票 實 際 過 選 票 」 者 也 。

換 句 話 說 , 所 謂 「 遊 行 人 數 不 重 要 」 , 其 實 是 指 「 就 算 你 多 多 人 上 街 示 威 都 不 能 改 變 甚 麼 」 者 也 。 李 剛 出 來 說 這 些 話 , 看 來 似 乎 是 他 只 係 因 為 怕 太 多 香 港 人 出 來 示 威 時 會 搞 出 混 亂 , 影 響 香 港 穩 定 , 損 害 香 港 的 繁 榮 者 也 。 李 剛 是 北 京 官 方 的 代 表 , 說 「 人 數 不 重 要 」 , 這 話 在 某 種 程 度 的 確 是 反 映 了 北 京 對 「 遊 行 所 起 的 作 用 」 的 一 貫 想 法 及 態 度 的 。 正 如 新 加 坡 「 國 父 」 李 光 耀 也 曾 經 說 過 「 中 國 是 不 會 因 為 遊 行 人 數 龐 大 而 改 變 自 己 的 做 法 。 」 這 種 分 析 基 本 上 是 符 合 過 去 的 事 實 的 。

事 實 上 , 香 港 過 去 的 遊 行 不 論 有 多 大 型 都 好 , 實 在 都 是 完 全 「 沒 有 改 變 能 力 」 的 。 「 六 四 」 事 件 百 萬 人 上 街 , 不 但 沒 有 扭 轉 了 當 時 的 中 國 政 局 , 更 沒 有 為 日 後 的 所 謂 「 平 反 」 發 揮 出 任 何 作 用 。 兩 次 「 七 一 」 五 十 萬 人 示 威 爭 普 選 的 經 驗 就 更 糟 糕 。 兩 次 , 係 兩 次 ! 董 建 華 都 沒 有 因 為 群 眾 龐 大 的 壓 力 而 即 時 獲 得 批 准 辭 職 。 其 後 出 現 的 所 謂 「 下 台 」 , 亦 其 實 只 係 香 港 人 自 己 一 廂 情 願 的 解 讀 而 已 。

中 國 安 排 董 先 生 提 早 引 退 , 實 際 上 亦 只 是 中 國 的 權 力 全 面 交 替 所 產 生 的 自 然 結 果 而 已 。 兩 次 「 大 遊 行 」 , 說 得 不 好 聽 , 其 實 亦 只 不 過 是 遭 到 中 國 這 「 一 朝 天 子 一 朝 臣 」 的 時 勢 需 要 而 順 手 拿 來 用 者 也 。

最 諷 刺 的 是 , 大 遊 行 反 而 更 加 令 中 國 痛 下 決 心 要 「 釋 法 」 息 爭 。 遊 行 想 爭 取 盡 快 進 行 普 選 , 但 所 得 到 的 效 果 剛 剛 相 反 , 是 遙 遙 無 期 。 這 可 能 就 是 特 首 早 前 所 暗 示 的 「 適 得 其 反 」 者 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