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萬港人大遊行爭普選 陳方安生以平民身份參加

大紀元
2005 年 12 月 4 日

12月4日大遊行
數萬名要求中共和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普選傀儡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的集會參加者,將馬路擠得水洩不通( 大紀元記者黃浩攝)

【大紀元12月4日訊】大紀元記者許珀珩香港報導/香港民主派議員發起的反對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提出的政制方案大遊行,下午3點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由民主派議員帶頭,向中環的政府總部進發。帶頭的議員舉起一幅大型橫額,上面寫有「反對鳥籠政治」字句。在香港極富人望,且被美國《新聞週刊》形容為“香港良心”的前政務司 長陳方安生表示,她以平民身份,參加爭取普選遊行,表達對民主的訴求,這是她首次參加遊行。

遊行出發前,大批參加者在維園舉行集會,集會參加者至少站滿六個足球場,粗估至少有六萬人之多。這個數字 比民陣之前的預測還高出許多,顯示港人非常支持這項遊行。民主派議員、各民間團體及民眾分別上台發言,表達訴求。

主辦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以及25位泛民主派議員出發前還站在台上,宣讀大會聲明,表示反對中共政權及特區傀 儡政權,提出的鳥籠政改方案,如果特區傀儡政權不站在香港人民這一邊,就是剝奪普選權利,與港人為敵。

「香港良心」陳方安生下午參加要求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的大遊行前,出席記者會,她表示,今日天氣非常好,很高興參加她首個遊行。她同意行政長官曾蔭權的電視講話,香港正處於十字路口,是關鍵時刻,香 港市民要出來,表達他們的看法。陳方安生強調,今日是以平民身份參加遊行,通過和平、有秩序及理性的方式 ,表達對普選及民主的訴求。她相信香港人有自己清晰的立場,不會受她的影響而出來遊行。

陳方安生
陳方安生

她又強調,她無意與特區傀儡政權或中共對抗及對立,只是以港人認可及接受的方式表達意見。她認為在港人強烈民主的訴求下,特區傀儡政權及中共要小心聆聽港人的訴求。她重申,希望中共和特區傀儡政權在普選上給予明確的目標和路線圖,以便港人可以有充分的準備。她又希望儘快有普選,有生之年可以見到;若然在2046年, 她恐怕自己不能看見了。

陳方安生並呼籲,12月21日立法會議員要憑信念、對民主的看法去投票,表決特區傀儡政權所提出的第5號政制發展報告書。對於由數名大律師組成的《基本法》45條關注組組織加入不同界別人參與的新政黨,陳方安生表示, 香港出現新政黨是好事,希望有更多人從政。陳太多次強調,她沒有政治野心,也不打算重返政壇。被問到若港人要求她重返政壇時會如何處理時,她未有正面回答,只說:「見步行步啦。」

陳方安生於大約下午4時15分出發,加入爭取普選遊行隊伍。她由維園網球場的休息室步出足球場,加入等候出發的人群時,受到在場人士的鼓掌歡呼,亦引起一陣混亂。她較早前與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會面大約10分鐘。

至於兒皇帝曾蔭權,他今早到教堂參加彌撒,並沒有回應媒體有關港人遊行反對其政制方案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