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腳步創造歷史

譚香文
譚 香 文

東方日報
2005 年 12 月 4 日

○ 三 年 的 七 一 大 遊 行 , 超 過 五 十 萬 香 港 人 以 理 性 的 思 維 、 和 平 的 行 動 , 表 達 他 們 對 第 廿 三 條 立 法 的 不 滿 、 對 民 主 普 選 的 訴 求 。 這 一 次 大 遊 行 , 為 香 港 寫 下 歷 史 新 一 頁 , 也 催 化 了 香 港 政 治 環 境 的 轉 變 。 這 一 次 大 遊 行 , 有 沒 有 造 成 香 港 社 會 不 穩 ? 有 沒 有 造 成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受 阻 ? 和 平 場 面 全 世 界 有 目 共 睹 。

事 實 證 明 , 香 港 人 上 街 遊 行 , 完 全 無 礙 於 社 會 穩 定 、 經 濟 繁 榮 。 所 以 , 有 人 說 香 港 人 為 爭 取 普 選 上 街 遊 行 , 會 對 香 港 社 會 有 損 , 會 影 響 香 港 與 中 央 的 關 係 , 這 個 說 法 是 不 攻 自 破 的 。 事 實 證 明 上 街 沒 有 問 題 , 但 是 我 們 還 有 一 個 最 根 本 的 問 題 需 要 思 考 , 就 是 歸 根 結 柢 , 我 們 為 甚 麼 要 上 街 遊 行 呢 ?

其 實 , 上 街 只 是 香 港 人 在 完 全 無 可 奈 何 下 的 唯 一 選 擇 。 當 我 們 面 對 一 個 冥 頑 不 靈 、 玩 弄 公 關 、 利 用 民 意 的 特 區 傀 儡 政 權 , 我 們 還 有 甚 麼 可 以 做 呢 ? 面 對 輿 論 對 政 制 發 展 方 案 的 抨 擊 , 仍 然 拒 絕 考 慮 對 方 案 進 行 適 當 修 訂 , 這 不 是 冥 頑 不 靈 是 甚 麼 ? 在 方 案 公 布 前 「 放 風 」 , 引 導 討 論 , 恐 嚇 反 對 方 案 的 人 要 變 成 政 制 原 地 踏 步 的 罪 人 , 這 不 是 玩 弄 公 關 是 甚 麼 ? 向 專 業 團 體 要 求 進 行 民 調 , 這 不 是 利 用 民 意 是 甚 麼 ?

就 算 回 到 最 基 本 的 問 題 , 大 家 認 為 一 個 保 留 委 任 制 度 , 容 許 種 票 , 容 許 小 圈 子 選 舉 繼 續 存 在 , 沒 有 路 線 圖 , 沒 有 時 間 表 , 沒 有 達 致 普 選 方 向 的 方 案 是 可 以 接 受 的 嗎 ? 一 個 無 序 可 循 、 沒 有 向 正 確 方 向 前 進 的 方 案 , 香 港 人 會 同 意 嗎 ? 反 對 這 個 非 驢 非 馬 的 方 案 有 錯 嗎 ?

正 如 我 們 在 巴 士 站 等 「 普 選 」 巴 士 , 有 巴 士 駛 來 , 卻 無 路 線 牌 。 我 們 問 車 長 巴 士 開 往 哪 ? 車 長 說 最 終 會 到 「 普 選 」 終 站 。 我 們 再 問 何 時 會 到 , 車 長 卻 只 叫 我 們 上 車 , 說 下 一 站 再 說 。 我 們 問 到 下 一 站 之 後 怎 樣 , 他 答 不 出 來 。 這 時 大 家 會 不 會 上 車 呢 ? 今 天 香 港 人 就 是 面 對 這 個 問 題 , 面 對 一 個 不 知 道 帶 領 我 們 到 哪 的 方 案 , 大 家 願 意 上 車 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