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明言港越快普選越好

2005年12月7日

【大紀元訊】在回應香港周日的25萬人大遊行時,美國促請中共盡快給香港民主政制訂定時間表,並指美國相信香港人已具備推行民主的條件,越快訂出時間表達致普選就越好。

25萬港人於周日(4日)上街要求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埃雷利,美東時間5日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美國政府對港人民主大遊行的看法時表示,美國政府對香港人要求民主的立場非常明確而且一貫,美國相信「香港人已為民主作好準備,越早有普選越好」。

埃雷利還表示,日前香港民主派領袖李柱銘訪問華府時,美國就對他表達了這個立場,而香港民主大遊行的精神,也正是追求早日實施全民普選。

應由港人自決民主步伐

埃雷利強調,美國的立場是,香港民主改革的步調、規模和方式,應該由香港人自己來決定。

被問到美國是否曾派代表向中共交涉,要求中共不要干涉香港的民主改革時,埃雷利回答說,美國的立場已非常清楚,「我們已向各方表明普選的重要」。

被問及前香港民主黨主席李柱銘已邀請美國國務卿賴斯訪問香港,賴斯何時成行時,埃雷利回應說,目前賴斯尚無訪問香港的計劃。

李柱銘等3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繼爭取歐盟、歐洲議會對香港民主表達關注後,上周二訪問美國,並曾與賴斯會面。會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表示,賴斯在會上表示華府「深信港人應在按照《基本法》下自行決定政改的步伐」,認為這對香港、中國及其它地區有好處,亦可確保香港保持獨特性及國際上的重要地位。他並強調,華府「強烈支持香港推行民主及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