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嚴批富商胡應湘暴民言論

海濤
多維新聞
2005年11月25日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香港富商胡應湘說港人上街游行是暴民政治、無法實現民主的一番話引起了民主派市民嚴辭抨 擊。中文部駐港記者海濤連線發來報導。

海濤﹕香港富商胡應湘是合和實業主席、地產大商人﹐也是全國政協委員。他日前在外國記者會上談到下月初市 民大游行時說﹕若靠游行人數多寡來決定香港是否實行普選﹐香港就是“暴民政治”。此言一出﹐輿論嘩然。

主持人﹕率先批評和反擊的﹐肯定是民主派人士吧﹖

海濤﹕的確如此。大游行主要參加單位之一“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鍾松輝表示﹕“胡應湘有權利發表他的意見 ﹐但香港人有足夠智慧判斷他的說話是否合理。”職工盟主席李卓人議員說﹐胡應湘“以民為敵”﹐把所有上街市民打成“暴民”。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說﹐胡應湘不適合在香港或美國居住﹐應該放棄美國護照。中文大學高級導師蔡子強說﹐民主派最歡迎多幾個胡應湘﹐去做“游行召集人”。而民間反應更加激烈。有一些聽眾給電臺節目打電話﹐說胡應湘“胡亂講”﹐有一個70多歲老大爺﹐要求胡應湘“收回他的言論”。

主持人﹕針對這些批評﹐胡應湘有什麼反應呢﹖

海濤﹕胡應湘星期四在報刊上發表聲明﹐希望“澄清”他的所謂“暴民政治論”。他說﹐一些人歪曲了他的言論 ﹐把“上街游行”同“暴民政治”化上等號﹐以便號召更多的人上街游行。他說﹐政改如果按照上街人數多少來 決定﹐而不是按照基本法﹐那麼這就同“暴民政治”有什麼區別呢﹖香港區的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說﹐上街游行 是市民的自由﹐但並不是爭取民主的唯一方法。他說﹐胡應湘也有他的言論自由。不過﹐香港時事評論員李怡在[ 蘋果日報]專欄說﹕港人是不是暴民﹐全世界都看到﹐由不得胡應湘去胡說。他說﹕“香港市民慣于守法﹐不想做也不會做“刁民”。但我們真不想做一等順民了。當[順民]也被說成是[暴民]時﹐我們更應走上街頭﹐發出我們的最強聲音。”

主持人﹕胡應湘是不是一貫發言比較“旗幟鮮明”﹖

海濤﹕這倒不假。去年春天﹐李柱銘到美國訪問﹐胡應湘就影射說李柱銘是“吳三桂”。去年8月﹐長毛梁國雄參 選立法會議員﹐胡應湘說﹐這種崇拜格瓦拉的人要能當選﹐香港會不會變成第二個古巴﹖他還說﹐梁國雄要當選 ﹐他就要移民國外。而針對有爭議的“二十三條”﹐胡應湘呼吁市民積極支持﹐拒絕接受“現代吳三桂”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