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應湘爵士公然挑釁港人

陶傑
陶傑

2005 年 12 月 26 日

和 平 遊 行 示 威 , 形 同 暴 民 政 治 , 地 產 商 胡 應 湘 爵 士 公 然 挑 釁 港 人 。 社 會 深 信 陰 謀 論, 網 上 坊 間 , 紛 紛 揣 測 胡 爵 士 這 次 「 搞 事 」 的 動 機 。 胡 爵 士 出 身 美 國 普 林 斯 頓 大 學, 兼 為 英 國 爵 士 , 望 之 相 當 健 康 , 不 似 有 思 覺 失 調 。 由 殖 民 地 時 代 起 即 為 高 等 華 人, 並 非 一 般 愚 昧 的 維 園 小 農 阿 伯 , 對 民 主 制 度 應 有 認 識 , 何 以 會 發 表 此 等 反 英 抗 美 打 壓 民 主 自 由 的 中 國 式 言 論 呢 ? 更 有 階 級 鬥 爭 觸 覺 敏 銳 的 親 中 人 士 四 出 收 料 , 「 有 人 」 幾 年 前 有 曾 經 捐 款 三 億 金 元 給 美 國 普 林 斯 頓 大 學 的 政 治 紀 錄 , 此 次 又 「 吹 雞 鼓 動 」 一 二 四 遊 行 , 其 幕 後 是 否 有 美 國 黑 手 主 使 , 配 合 李 柱 銘 訪 美 ? 亦 即 爵 士 與 他 所 說 的 「 現 代 吳 三 桂 」 會 不 會 查 實 是 「 殊 途 同 歸 」 , 大 家 都 真 誠 想 香 港 好 , 以 黑 白 臉 方 式 共 同 推 動 和 平 示 威 , 希 望 曲 線 達 致 香 港 實 現 英 美 式 的 民 主 , 一 片 苦 心 , 又 何 忍 苛 責 ?

出 現 一 連 串 陰 謀 推 論 或 誤 解 , 筆 者 認 為 , 問 題 的 根 源 , 是 胡 爵 士 的 捐 款 對 象 太 過 啟 人 爭 議 。 捐 款 給 甚 麼 樣 的 學 術 機 構 , 也 是 一 門 藝 術 。 自 從 「 富 貴 浮 雲 號 」 船 長 李 嘉 誠 一 擲 十 億 , 捐 給 港 大 醫 學 院 , 首 開 「 豪 華 慈 善 教 育 風 氣 」 之 先 , 本 地 其 他 富 豪 紛 紛 模 仿 跟 進 , 大 力 打 造 和 諧 社 會 。 但 胡 爵 士 生 平 最 大 一 筆 的 捐 款 , 受 惠 的 學 術 機 構 竟 然 不 是 我 國 領 土 範 圍 內 的 大 學 , 也 不 是 家 鄉 的 教 育 事 業 , 而 是 美 帝 國 主 義 的 文 化 橋 頭 堡 普 林 斯 頓 , 這 就 難 免 引 親 中 人 士 聯 想 了 。

須 知 普 林 斯 頓 是 甚 麼 東 西 ? 在 親 美 崇 洋 的 高 等 華 人 眼 中 , 是 所 謂 國 際 學 府 。然 而 普 林 斯 頓 也 是 猶 太 人 的 學 術 聖 地 , 研 製 過 韓 戰 時 期 麥 克 阿 瑟 將 軍 一 度 企 圖 向 中 國 東 北 投 擲 、 屠 殺 中 國 人 民 的 原 子 彈 。 捐 款 給 這 種 機 構 , 豈 非 間 接 資 助 美 帝 國 主 義 的 反 華 圍 堵 戰 略 ? 有 香 港 的 大 學 放 在 眼 前 不 捐 , 難 怪 胡 爵 士 對 香 港 的 大 學 生 全 無 感 情 , 在 城 市 大 學 戟 指 怒 目 大 罵 提 出 民 主 訴 求 的 黃 面 孔 炎 黃 子 弟 。 有 此 前 科 , 胡 爵 士的 「 反 民 主 」 言 論 , 又 豈 能 不 令 各 方 有 識 之 士 , 覺 得 耐 人 尋 味 呢 ?

或 許 有 人 會 反 駁 : 其 他 富 翁 也 捐 過 錢 給 英 國 劍 橋 、 美 國 柏 克 萊 , 又 算 不 算 親 英 聯 美 ? 當 然 不 算 , 劍 橋 出 過 一 個 李 約 瑟 , 為 中 國 古 代 科 技 平 反 正 名 , 也 是 文 學 大 師 金 庸 深 造 讀 博 士 的 首 選 , 劍 橋 跟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民 相 當 友 好 。 柏 克 萊 則 是 七 十 年 代 左 派 學 生 掀 起 反 越 戰 學 潮 的 紅 色 學 術 根 據 地 , 是 美 國 右 翼 的 眼 中 釘 , 捐 錢 給 這 兩 家, 完 全 政 治 正 確 。 這 是 一 個 凶 險 的 世 界 , 胡 爵 士 如 果 想 糾 正 一 些 人 的 誤 解 , 下 次 捐 款 , 應 打 造 一 座 台 山 大 學 、 順 德 科 技 學 院 的 家 鄉 教 育 平 台 , 切 勿 將 水 喉 搭 到 離 白 宮 只 有 數 十 哩 的 美 帝 學 府 輸 送 利 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