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現史前遺址 改寫香港歷史

大紀元
2006年1月16日

原來香港遠在舊石器時代已有人類居住!香港島東北部最近發現一個據信有近四萬年歷史的考古遺址,起出六千多件文物。遺址的發現除改變了香港於六千多年前新石器時代才有人類活動的看法,香港的史前史也因而改寫。

這次是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地區首次發現舊石器時代遺址,引起中國考古學界關注。報導指出,北京當局已派考古界權威人士中國科學院院士吳新智與其他專家於1月14日在港宣布這項發現。

中國學者已建議將遺址申報列入今年所謂《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國家級刊物《人類學學報》將於4月首次刊登這個遺址發掘研究報告的考古論文。

這個考古遺址由香港商人黃虎發現。他於2003年在西貢黃地峒海灘檢拾一些石頭回家,發現這些石頭不像是被海水沖刷得圓渾光滑的卵石,也不像山上滾下來帶稜角的石塊。

這些石頭經香港考古學會及中國中山大學嶺南考古研究中心人員先後鑑定,證實是史前石器。兩個機構組成聯合考古隊,在遺址試掘十平方米,結果先後掘出石器達六千多件。

黃地峒山坡高約三十米之處,有數塊含矽質較高的凝灰巖大石,估計是古人取石材的源頭。海灘上至今還保留了好幾件大型岩塊,各高約半米、寬約零點四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