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萬年前遠古人類已在香港生活

明報
2006年1月14日

香港考古專家在香港西貢發現一個有近4萬年歷史的遠古人類活動遺址。專程前來的中國國家文物局專家組成員、中科院古脊椎動物及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張森水說,這一新的重大考古發現,不僅改寫了香港有人類活動的歷史,也給考古專家提出一個全新的課題。

這個遺址位於香港西貢黃地峒,是一個距今3.5萬年至3.9萬年的舊石器時代晚期的石器制造場,面積達8000平方米,迄今已出土了6000多件器物。

從事考古工作已經整整50年的張森水說,這是一個新的重大考古發現,迄今已經發現的石器類型多樣。他說,從對石器時代的石片時期的發掘情況看,過去北方的發掘多以小型器物為主,而此次則是以大中型為主。此次出土的一些具代表性的器物,如長方形的錛型器,在舊石器時代考古中,還從未發現過。張森水認為,這可能是磨光石斧祖先類型。而把抬面修理成刃口的石器也是首次發現。

張森水說,西貢黃地峒的考古發現,為舊石器考古研究提出了新的課題,因為,這是在華南沿海地區無論是珠江口,還是福建、廣東,都沒有出現過的新的考古發現,而且與北方地區的考古發現也不同。相信它不可能孤立存在。

張森水表示,這一重大發現的意義還在於,作為香港唯一發現的舊石器時代遺址,考古成果將讓人們重新認識香港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才有人類活動的看法。

西貢舊石器時代晚期石器制造場遺址考古發掘,始於2004年底。張森水表示,接下來,中國和香港的專家將進行西貢黃地峒遺址自然歷史背景的進一步調查,真正摸清這一遺址的來龍去脈。(向劍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