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九評兒皇帝曾蔭權之一: 古有石敬塘,今有曾蔭權。

2006年2月1日

五代後晉高祖石敬瑭尊契丹主耶律德光為父皇帝,自稱為兒皇帝。後人常用兒皇帝一詞來譏稱傀儡政權的統治者。  

“兒皇帝”石敬瑭

五代唐明宗在位的時候,他手下有兩員大將,一個是他兒子李從珂,一個是他的女婿、河東節度使石敬瑭。兩個人都驍勇善戰,但又互不服氣。到了李從珂做了後唐皇帝(就是後唐末帝李從柯)以後,兩人終於鬧到公開破裂的地步。李從珂派了幾萬人馬攻打石敬瑭所在的晉陽城。石敬瑭抵擋不了,晉陽十分危急。有個謀士桑維翰給他出個主意,要他向契丹人討救兵。

桑維翰幫石敬瑭起草了一封求救信給契丹國王耶律德光,表示願意拜契丹國主做父親,並且答應在打退唐軍之後,把雁門關以北的燕雲十六州(又稱幽雲十六州,指幽州、雲州等十六個州,都在今河北、山西兩省北部)土地獻給契丹。

石敬瑭的投降活動遭到他的部將的反對。部將劉知遠說:“您向契丹求救,稱臣還說得過去,拜他做父親未免過份﹔再說,答應給他一些金銀財寶還不要緊,不該割讓土地。”石敬瑭一心想保住自己的利益,哪兒肯聽劉知遠的勸阻,急急忙忙派桑維翰帶了這些賣國條件去見耶律德光。耶律德光派出五萬精銳騎兵去救晉陽。石敬瑭從晉陽城出兵夾擊,把唐軍打得大敗。

耶律德光來到晉陽,石敬瑭親自出城迎接,卑躬屈膝地把比他小十歲的耶律德光稱做父親,契丹國主正式宣布石敬瑭為皇帝。石敬瑭稱帝後,立刻按照原來答應的條件,把燕雲十六州割讓給契丹。石敬瑭依靠契丹的支持,帶兵南下攻打洛陽。唐末帝李從珂接連打了幾次敗仗,被契丹的聲勢嚇破了膽,成天邊喝酒邊哭泣,毫無反抗的勇氣。石敬瑭的兵還沒進洛陽,唐末帝已經在宮裡燒起一把火,帶著一家老少投火自殺。

石敬瑭攻下洛陽,滅了後梁,正式做了中原的皇帝,國號叫晉,建都汴。這就是後晉高祖。石敬瑭靠契丹的保護,做了七年可恥的兒皇帝,病死了。他的侄兒石重貴即位,就是晉出帝。晉出帝向契丹國主上奏章的時候,自稱孫兒,不稱臣。耶律德光就認為對他不敬,帶兵打進汴京,晉出帝當了俘虜,被押送到契丹。後晉就滅亡了。

“兒皇帝”曾蔭權

曾蔭權受英國人30多年重用,由前港督柏立基、前財政司夏鼎基悉心培養,與前港督彭定康關係密切,在香港回歸前還獲頒英國爵位,是不折不扣喝英國奶長大的「港英餘孽」。共產黨讓這樣的人當香港特首,似乎是不可思議。其實,對於今日的中共領導人來說,資本家可以入黨,國民黨主席也可以成為座上賓,只要符合現實需要,「港英餘孽」又有何不妥?

曾蔭權這樣的技術官僚從來就「有奶便是娘」,當年可以效忠港英政府,今後當然也會聽命北京政府。用他自己的話說:「給我工具,我們就 會完成任務」(give me the tools and we will finish the job)。可能北京用起來,曾蔭權會比董建華更得心應手。誠然,曾蔭權在長期公務員生涯中,只是扮演執行者的角色,而不是具有戰略眼光的政治領袖。

但北京政權並不需要香港的政治領袖,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將是今後香港管治的決策者,中聯辦則將扮演「監軍」角色,而特首只是一個執行者。據說,曾蔭權已經承諾:會按照北京的意志來決定香港的政制發展,會在任期內完成23條的立法工作。換言之,他願意做中共治港的「兒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