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社主管被交警毆打後過世

大公報
2006年2月5日

因刊登批評交警亂收費的報導而被交警打傷的浙江「台州晚報」副總編輯吳湘胡,2日因為治療無效在杭州一所醫院過世,他的家人要求當地政府給個合理交代。

據香港報章報導,吳湘胡的妻子說,2日早上11點,其丈夫在杭州的醫院過世。報導指出,吳湘胡的死因與一篇報導有關。去年10月20日早上,當地交警支隊椒江大隊長李小國率近40名值勤交警,開警車衝進台州晚報,因為他們對台州晚報所刊「電動車上牌,亂收費嗎﹖」的報導感到不滿。交警當時對吳湘胡粗暴動手,強行將他挾持到樓下,塞進警車,吳湘胡當場被打到重傷及失禁。

台州晚報是當地的機關報之一,05年10月,該報接到上級通知,要求派一名記者跟隨台州市紀委去該市椒江區非機動車管理所暗訪,調查亂收費現象。之後記者寫了一篇名為《電動車上牌,亂收費了嗎?》的文章,該文也經過了紀委有關人士的批准,才刊登出來。報社大樓第二天就被近四十位交警衝擊,該報副總編吳湘湖當場被打成了重傷。目擊者說他的腰部被打傷,被交警拖去電梯時更大便失了禁。之前吳湘湖曾做過換肝手術,吳太太說:“他換了肝以後很好的,人家都以他為好的榜樣說:看他,換了以後一個月就去上班了。一直在上班。後來(被打了之後)就是他的肝損害了,不行了。最後是多種器官的衰竭,馬上就走了,我們作為家屬一點思想準備都沒有。”

年僅42歲的吳湘胡,家中還有一個12歲的孩子。吳妻要求當地政府給個合理說法,讓吳湘胡死能瞑目。據吳湘胡的台州晚報同事說,政府對此事確有調查報告,但是大家都沒有看到。

李小國交警大隊長的職務後來被撤換,被調到保安公司,醫藥費也由報社支付,當地市領導慰問家屬,但沒有提出具體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