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孕婦抗議中國孕婦逼爆香港醫院

《星島日報》 2006年11月20日

近百孕婦及家屬遊行到政府總部,不滿在中國孕婦湧來香港產子下,令香港孕婦得不到應有的權益。孕婦指香港公立醫院不但產房嚴重擠逼,而且出現一個產房同時替兩個孕婦接生,香港孕婦更要睡在走廊的「帆布床」,產前檢查次數亦被扣減。

三十名孕婦到政府總部抗議
三十名孕婦到政府總部抗議

中國婦女湧來香港產子成熱潮,早已逼爆香港公立醫院。大約七十人(包括約三十名孕婦)昨日於中環皇后像廣場出發,遊行至政府總部,不滿香港婦產科資源嚴重短缺,連私家醫院婦產科亦出現爆滿的情況,生產前已需要四出「搵位生仔」。有示威者表示,有朋友在產房生產時,看到身旁一塊布簾後,露出一雙腳,意味著產房內有超過一位孕婦,直指「好恐怖,連一個女人基本的私隱也沒有」。

即使能順利生產,床位短缺情況嚴峻,令產婦未完全康復就要出院,又或要睡在加放的「帆布床」。示威者引述網上個案,指順產孕婦住院僅一晚就會被趕走,而剖腹生產的,一般亦只會留院三日兩夜。另外,為配合需求,醫院會「靈活」增加床位,在六人病房內,添置兩張臨時病床,更於走廊加放帆布床。有示威者亦不滿現時醫院已沒有舉辦嬰兒護理班。

資源短缺又直接剝奪孕婦接受產前檢查的權利。示威孕婦指原本每四至六星期就要接受一次的產前檢查,竟被延遲至八至九星期才能檢查,孕婦需額外花費每次四五百元,到私人執業醫生檢查。

中國孕婦及其子女與香港人爭奪資源,同時影響到香港人的生育意欲。已誕下一名健康嬰兒的紀太,曾遭醫院以資源不足為由,拒絕為她的第二個胎兒,進行結構性超聲波檢查,不禁慨歎「我生呢胎係咪錯呢﹖」。亦有其他準父母亦擔心,中國孕婦的子女,會與香港人爭奪教育資源,直言對生育卻步。

活動召集人劉太認為,香港政府必須立即商討對策,短期內應設法阻止中國人來香港產子。對於此做法可能影響人權,劉太回應﹕「哪我們香港產婦的人權何在﹖」

醫管局發言人強調,公立醫院於去年九月起,調高對非符合資格人士的產科收費,並已成功減少兩成非符合資格產婦的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