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婦湧港釀亂象 香港孕婦上街促設限

《星島日報》 2006年11月20日

近百孕婦及家屬遊行到政府總部,不滿在中國孕婦湧來香港產子下,令香港孕婦得不到應有的權益。孕婦指香港公立醫院不但產房嚴重擠逼,而且出現一個產房同時替兩個孕婦接生,香港孕婦更要睡在走廊的「帆布床」,產前檢查次數亦被扣減。

近百孕婦及家屬遊行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保障香港孕婦的權益。
近百孕婦及家屬遊行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保障香港孕婦的權益。

中國產婦蜂擁來到香港產子,導致香港公、私營醫院產房爆棚,醫療質素受影響,香港孕婦「無位企」。近100名身懷六甲的香港媽媽及家人忍無可忍,昨日發起遊行控訴香港醫療質素五宗罪:產房爆滿孕婦被迫在走廊或洗手間旁「訓」帆布床、產前檢查次數減少、醫護人員疏於照顧、一間產房多名孕婦同時分娩,甚至有輪候過久的孕婦未及送至產房,就在產房外分娩。

這班大腹便便的香港媽媽為表不滿,不顧「粗身大細」的風險,昨日遊行至政府總部向當局發出最後「通牒」,促請政府徹底解決目前產房爆棚問題,盡速改善產前檢查服務,增撥醫療資源,並增派有經驗醫療人員。孕婦代表之一的劉太,指如果政府不修例,可以用行政手法去限制中國人來香港產子,「我們挺著肚子,冒著危險,只是希望政府明白我們的需要,中國人佔用我們的資源對我們很不公平」。

覆診次數被迫減少

遊行人士指無論公立醫院或是私立醫院產科醫療服務,近期均被南下的中國孕婦入侵,服務嚴重飽和,嚴重影響服務質素。以公立醫院為例,陳太第三次懷孕,她表示今胎普通覆診次數已由過去的一個月2次減為1次。她7個月前生產幼子時,病房內共20多張病床,但只有3個護士,晚上完全無人照料,需自行照顧嬰兒,甚至孕婦入院後次日才有醫生出現。

她表示,醫院裡面10個孕婦中有8個都是中國人,中國孕婦經常在產房內大聲喧嘩,影響他人休息,部份香港孕婦被迫「訓」走廊或廁所,不願受此折磨的唯有冒著危險提早出院。有聞一名未足月的孕婦無故見紅,到醫院要求檢查,卻被院方以床位爆滿為由拒絕接收。翌日她發覺原來胎兒已流產,院方卻以自然流產不提供病床為由,被拒門外。

私院價昂   亦常「滿座」

即使香港孕婦願花錢入住私家醫院,也不見得好。自從公立醫院增加收費阻截中國孕婦後,約兩成中國人轉投私家醫院,令私院經常出現「全院滿座」,孕婦等兩天也沒有床位。除非能負擔頭等或二等房收費,否則亦只得吃「閉門羹」。

準媽媽紀太說:「我好恐懼和壓力很大,擔心自己到臨盆也找不到床位,產後無法得到適當休息。」她又表示,在私家醫院檢查,雖然過程只要10至15分鐘,但等候或領取藥物亦要花上半天時間,費用較公營醫院貴得多,一次超聲波檢查亦要1萬8千元,普通檢查也要500元,輪候時間未必比公營醫院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