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孕婦湧入香港產子  傀儡政權竟無意修改基本法

《明報》 2006年12月6日

中國孕婦前來香港產子近年急劇增加,由01年的620人,激增至今年首9個月已超過1萬人,衝擊香港醫療系統。

中國孕婦來港產子數目大增,問題源於2001年7月的「莊豐源案」,當時終審法院裁決,在港出生的非港人子女也享有居留權。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說,要解決問題,修改《基本法》是唯一方法﹕「修改(基本法)其實技術上是簡單的,條文上只要清楚講明﹕中國公民在香港生的子女,要父或母都要是香港的永久性­居民,或已經在香港定居,小朋友才有居留權。」

李少光﹕暫無意修改基本法

不過,保安局長李少光昨於立會上表明「特區政府尊重法院的判決。特區政府目前並無計劃尋求修改《基本法》有關的條文」。他並承認,現時從人口政策角度而言,「政府並無特別針對內地婦女來港分娩的計劃。」

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郭家麒則批評,現在政府無任何計劃應對中國孕婦問題,並質疑李少光「是否等運到!」李少光則回應,統計處稍後會研究,分析這些在港出生的孩子,將來多少會來港生活。

九成港孕婦恐公院爆滿

此外,香港健康網路及《Baby》親子雜誌,本年11月訪問了704名香港孕婦,問及她們對本港產科服務的疑慮,當中有近六成五受訪者計劃到公立醫院產子,同時亦有超過九成受訪孕婦擔心公立醫院爆滿。當中,有一成二人打算轉到私家醫院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