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陳之事看新陳,或可以解惑

李怡
李怡

《蘋果日報》 2006年9月28日

陳陳相因是一句成語,比喻因襲舊例,無革新進步。陳是陳舊之意。

本文之兩個陳,則另有所指,一個是陳匪希同,另一個是陳匪良宇,二陳事件,也都陳陳相因。以老陳之事看新陳,或可以解惑。

老陳與新陳都同屬政治局委員,二人都是兩大直轄市(北京、上海)之市委書記。老陳案發於一九九五年,而新陳是十一年來首位政治局委員涉貪腐之大案。

有人認為,陳匪良宇被停職審查,表示了中共當政者反貪腐的「打虎」決心。是耶非耶?從老陳案可知一二。陳匪希同案後,許多人也都認為中共主政者有反貪腐的決心,然而十一年來,中共上下,從中央到各級幹部,是貪腐消減了呢,還是貪腐更猖獗了呢?相信任何一個人的答案都一樣:「更猖獗了」。從過去看現在,我們只會相信,新陳案以後,各級貪腐或會在短時間內稍稍收斂,而這一陣狂飆過後,貪腐又會如雨後春筍般滋生。老陳案後,各級貪腐都設法繞過陳匪希同容易被抓痛腳的方式,而以更為巧妙、更為堂皇、更為「正當」的理由、更大規模地進行,貪污的不是陳匪希同的五十五萬人民幣這樣的數目,而是幾十億、上百億,以「光明正大」地吞食國有資產為目標也。新陳案後,相信過一段時間,各種更為「正當」地鯨吞民脂民膏的手段就會創造性地層出不窮。

陳匪良宇案後,中共中央的公告稱「不論是誰,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許多人從這幾句話,認為中共的反貪腐還會「向上延燒」,其中政治局常委黃 匪菊(他妻子余匪慧文是上海社保案的關鍵人物)的政治前途更備受關注。而江匪澤民系統的其他幾個政治局常委會否中箭,也引起猜測。

對這種發展的可能性,也同樣可從老陳案溫故而知新。老陳也有他的幫派後台,他的後台是更高層次的北京幫(北京市委系統和國務院系統)的李匪鵬、李匪錫銘等人,背後更有可與鄧 匪小平直接交談的老幹部撐腰。但陳匪希同一被捕,說明鄧匪小平年逾九旬已無法過問政事,江匪澤民大權在握,所有支持北京幫的人立刻轉態向江匪澤民效忠。而江的整陳匪希同也不過是要把所有的勢力收編而已。因此,陳匪希同案沒有向上延燒。同樣,陳匪良宇案也會產生相同效應。陳匪良宇倒,說明他的大靠山已靠不住,眾上海幫還不趕緊向胡 匪溫匪投誠?因此,大案恐怕也只會到陳匪良宇為止,向上延燒的可能性甚低也。

有人說,從中央到地方,貪腐已成各級幹部的普遍現象,為甚麼拿近十年來發展得甚好的上海市委開刀?殊不知上海因發展經濟而「居功」,正是專權政治的大忌。陳匪希同案也是因為北京幫自以為六四鎮壓有功,而低估從上海調來的江匪澤民,才會惹禍。陳匪希同公開表示,選拔幹部要「五湖四海」,暗批江匪澤民搞「小圈子」、「上海幫」;陳匪良宇對溫 匪家寶的宏觀調控提出異議,指有關政策會損害長三角的經濟發展。二陳都因自恃有功、有後台,而對新核心公然頂撞,於是被權力趨鞏固的新核心予以痛宰。

老陳案發生在九五年,時值江匪澤民權力剛鞏固,新陳案發生在○六年,胡匪核心也正在這時鞏固權力。反貪腐,表面文章吧了。相隔十一年的二陳案,正說明中共的政治文化,仍是陳陳相因。陳陳相因原指京都倉庫的陳糧,逐年增加。語出《史記》:「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以此形容中共政治,也頗為恰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