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狽共為奸   阻台入世衛

英文「中國日報」網站報導,中國衛生部專家組成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孫東東表示,台灣曾多次申請加入WHO,申請過觀察員身份,也申請過正式成員國身份,但是都遭到否決,孫匪東東囂張地說:「我相信陳馮富珍肯定會繼續阻止台灣申請加入WHO,台灣的提案可能在提案階段直接就被否決了,根本不用後面的投票討論了。」

由於WHO是台灣目前最主要爭取參與的國際組織,而且歷經SARS風暴與禽流感陰影後,實質參與層面已經有所成效。因此親中港人陳馮富珍當選WHO總幹事,也引發台灣疑慮,認為中國可能試圖對台灣參與WHO的努力做「釜底抽薪」的處理。

一般預料,在過去競選WHO總幹事期間一直獲得中國大力支持的香港人陳馮富珍日後在WHO總幹事任內,除將繼續封殺台灣參與WHO的訴求,亦將嚴重衝擊台灣連續十年累積的WHO參與成果,甚至已經建立的「實質參與」基礎,都可能遭取消或倒退。

對於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問題,在中國打壓阻撓下,已經連續10年闖關失敗,如今,中國打壓台灣的態度依然不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匪瑜11月9日無恥地表示,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權利參加世衛組織。

不過,姜匪瑜也不忘回過頭「安慰」台灣民眾。她說,「大陸高度重視並積極維護廣大台灣民眾的衛生健康福祉,一直努力推動兩岸醫療衛生領域的交流。去年五月,中國衛生部和世衛組織 簽署了關於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參與世衛組織秘書處技術活動的《諒解備忘錄》。一年多來,台衛生專家參與了多起世衛組織的技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