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認同自己是香港人多於中國人

2006 年 12 月 21 日

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網站12月21日公佈的一項調查,廣義上香港人認同自己是「香港人」的比例多於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調查訪問了1,011人,把「香港人」、「中國的香港人」、「中國人」及「香港的中國人」分為兩組,即廣義的香港人及廣義的中國人,讓受訪者選擇,結果百分之五十四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廣義的「香港人」(即回答「香港人」或「中國的香港人」),百分之四十四受訪者則認為自己是廣義的「中國人」(即回答「中國人」或「香港的中國人」)。

如果作更具體的選擇,百分之三十二的受訪者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百分之二十的受訪者自稱為「香港的中國人」。

由於「香港人」、「中國的香港人」、「中國人」、及「香港的中國人」四者可能意識重疊,四擇其一未必能夠反映各項身分認同的強弱;因此,民意研究計劃同時就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感進行單項測試,以0至10分評價受訪者對「香港人」及「中國人」的認同程度。結果顯示,被訪香港人對「香港人」及「中國人」的認同感分別為7.98及7.82分。

負責調查的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指出,調查結果顯示,不論是以認同度的絕對評分比較,或是以「廣義香港人」和「廣義中國人」的相對選擇比較,香港人仍然是以香港本位為主要的認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