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抨台港民主視象會議

《明報》 2007 年 1 月 1 日

新華社報道,中聯辦負責人說,2006年12月31日台灣「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和「香港民主發展網絡」合辦了一個名為「台港兩地民主發展新挑戰」的視像會議。會上,台灣「陸委會」和「新聞局」的主要官員,以學術研討的名義極力兜售所謂「台灣民主經驗」,無理指責中央政府干預香港民主發展,對香港的選舉制度說三道四。他說,這是台灣當局借民主之名插手香港事務的露骨表演。

負責人指,台灣當局選擇在這個時刻張羅這個會議不是偶然的。去年以來,兩岸關係形勢發生了不利於台灣當局的重大變化,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文化交流持續發展,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勢頭增強。特別是最近幾個月,陳水扁因涉嫌貪腐弊案而身陷困境,遭到台灣社會輿論的強烈譴責。台灣當局為轉移視線,擺脫困境,借所謂民主問題做文章,勾結香港的某些政治團體,挑撥香港同胞與中央政府的關係,混淆視聽。對這種伎倆,他們堅決反對。

負責人表示,香港回歸以來,經歷了不少的困難和挫折,目前香港實現了經濟和社會的繁榮、 穩定和發展,這個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大家共同珍惜。他表示,今後將深入貫徹「一國兩制」 方針和香港基本法,進一步促進包括文化學術交流在內的港台各項民間交流交往關係的發展, 繼續盡最大努力,和廣大香港同胞一道,維護和促進香港的繁榮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