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陸委會主任:港普選愈快愈好

《明報》 2007 年 1 月 1 日

台灣主管兩岸事務的陸委會主任吳釗燮表示,香港無論在經濟、社會以至公民教育水平各方面都發展成熟,不止具備普選條件,而且普選應「愈快愈好」。他又批評,剛結束的選委會選舉只有800個議席,是大幅剝削港人的政治權力。

香港民主發展網絡與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昨日合辦一個題為「台港兩岸民主發展新挑戰」的視像會議,邀請專家學者就兩岸的民主發展交流意見。台灣代表除吳釗燮外,還有台灣新聞局長鄭文燦、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長林文程、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等;香港方面有民主黨李柱銘、司徒華、公民黨主席關信基、時事評論員黃毓民等。

港府:港政制與台無關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表示,政制發展是關乎「一國兩制」下的特區事務,由中央及香港特區按照《基本法》處理,台灣方面並無角色。發言人又表明香港社會是不能、亦不會接受黑金政治。

擔任主題演講嘉賓的吳釗燮在會議上表示,雖然香港民主派在選委會取得過百個議席,有望破天荒派人出選特首,豎立重要的里程碑,不過,香港的民主制度仍有很多不平等之處。

「只有22萬選民可在選委會選舉中投票,而後者的議席只有800人,只佔全港人口的很小很小部分;而香港的立法會亦非由全民普選,這些都是大幅剝削港人的政權,並非民主的制度。」吳釗燮認為,香港已具備普選的良好條件,根本毋須等待2012年,隨時都可以實行雙普選,而且應「愈快愈好」。

但民主黨李柱銘則較為悲觀,他相信親政府陣營一天不能取得壓倒性優勢,香港一天都不會有普選。「短線來說,我看得非常冷淡;但長線來說,我會毫不反悔地樂觀。」

另外,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翁松燃教授指出,雖然台灣近年的選舉因接連出現混亂事件備受批評,但坊間不應因而視民主為「洪水猛獸」,因為台灣的民主制度仍處於「年輕」階段,可能要再經2、3次政黨輪替後,才能漸臻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