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民主會議 親中陣營緊張

《明報》 2007 年 1 月 1 日

昨日的兩岸視像會議,是香港民主派首次與台灣團體合辦的會議,由於早前有傳聞連台灣總統陳水扁及副總統呂秀蓮都會現身,加上名單中有被中國定性為「間諜組織」的中華歐亞基金會的董事長張京育,昨日引來大批傳媒採訪,尤其「愛國」報章更總動員赴會,更有政協委員派助手前來索取嘉賓講稿。

結果,備受貪污官司困擾的陳水扁以及呂秀蓮都沒有現身,但會議上仍觸及兩岸的最敏感議題──台獨。

講者形容台灣「主權獨立國家」

昨日不少嘉賓在會上分析港台兩地的根本分別時,都形容台灣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新聞局長鄭文燦在批評中國打壓民主發展時,更說道:「由一個獨裁國家批評有民主的國家,是不應該的!」香港方面,「名嘴」黃毓民及前南華早報副總編輯林和立,都分別形容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問及是否擔心嘉賓言論會招來「鼓吹台獨」的批評時,民網主席朱耀明牧師表示不擔心,認為這只是嘉賓的個人言論,不代表民網立場。兩岸講者都表示,籌備此次視像會議期間並無受遇到任何壓力或阻滯,希望日後有機會舉辦更高層次的會議,增加交流。

歐亞基金董事臨時缺席

在程翔案中被定性為「間諜組織」的中華歐亞基金會,董事長張京育昨日臨時失場,令打算追問程翔案的傳媒空手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