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斥台勾結港政團 指藉視像會議干預港務

《明報》 2007 年 1 月 2 日

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等多個泛民團體,前日與台灣組織合辦討論民主發展的視像會 議後,隨即遭北京猛烈批評。新華社昨晚刊出一篇報道,引述中聯辦官員措辭強硬地批評台灣 當局「勾結」本港某些政治團體,「挑撥香港與中央關係,混淆視聽」,並「無理指摘中央干 預香港民主發展,對香港選舉制度說三道四,是借民主之名插手香港事務的露骨表演」。有民主派及學者認為中共政權反應過敏,擔心會影響香港的學術自由。

前日的視像會議由香港民主發展網絡與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合辦,香港方面的講者有民主黨李柱 銘、司徒華、公民黨關信基、吳靄儀、毛孟靜和多名學者,包括馬嶽、陳健民及黃毓民等;台灣方面則有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翁松燃、陸委會主任委員吳釗燮及新聞局長鄭文燦等。

翁松燃﹕沒插手港務意圖

翁松燃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重申,該會舉辦會議的目的,只是為在港、台之間「搭搭橋」、交交朋友和進行交流,絕對沒有插手香港政制事務的意圖,而台灣學者提供的意見,港人會根據自己的判斷決定是否採納。他估計,可能由於香港剛舉辦完選委會選舉,時間上比較敏感,故此次會議引來北京的「過分解讀」。

會議上雙方就兩岸的民主經驗交流意見,當中吳釗燮曾批評香港的政治制度不民主,表示雙普選應「愈快愈好」;另外,兩地都有學者談及較敏感字眼,包括形容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香港政制事務局發言人在會後罕有地發表聲明,強烈地表示台灣在香港的政制發展中並無角色。

新華社文章:無理指摘中央

至昨晚10時,新華社刊出一篇文章,引述中聯辦官員批評台灣陸委會和新聞局的主要官員,「以學術研討的名義極力兜售所謂台灣民主經驗,無理指摘中央政府干預香港民主發展,對香港的選舉制度說三道四,是台灣當局借民主之名插手香港事務的露骨表演」。

該名中聯辦官員質疑,台灣當局選擇在這時刻舉辦會議,是因為總統陳水扁因貪腐弊案身陷困境,為轉移視線而借民主議題大造文章,「勾結香港的某些政治團體,挑撥香港與中央關係,混淆視聽」。

朱耀明﹕不會退縮

主辦會議的民網召集人朱耀明表示,已預料到會引起北京反感,但他強調,民網的出發點只是交換民主經驗,如果中共政權連這樣的論壇也接受不了,是「好霸道」的表現。他指民網會繼續舉辦類似活動,不會退縮。

擔任主講嘉賓的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認為,中共政權反應過敏,做法令人費解。「假如台灣、香港真的都是中國的一部分,為什麼台灣與香港不能就民主交流意見?為什麼這樣就是干預?這事反映中共政權對香港的民主太過敏感!」

另一嘉賓公民黨吳靄儀不覺得中共政權有針對公民黨,並對中共政權的反應感到莫名奇妙,「那天人人見到視像會議內容,個個講者大家都熟悉,說話內容也沒有什麼驚人之語,即使說香港應在2012年前有普選,也不是他們第一個說出來的,(中共政權)根本沒必要這麼緊張。」但她不擔心此事會影響日後與台灣方面的交流。

民網成員、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則擔心,若中共政權連這類平常不過的學術交流都不容許,會影響香港的學術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