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官員參與變政治化

《明報》 2007 年 1 月 2 日

對於中聯辦高調批評前日的「台港兩岸民主發展新挑戰」視像會議,中大亞太研 究所副教授王家英認為,會議中的確有一些敏感地方,尤其是有台灣政界高層如陸委會主委吳 釗燮的參與,「更甚的是,正當台灣方面不斷批評香港政制時,香港的與會者沒有作回應,這 會被北京視為香港搭建舞台給對方,攻擊香港及北京」。

王家英續說,前日舉行的只是民間研討會,但過去較少有台灣官員出席這些活動,他們更在會 上批評香港政治,「今次不只是列席,更是發表講話」。他指北京很容易作出政治解讀,令事件變得政治化,而他也同意,不能排除台灣在此事上亦有政治動機。

他分析,北京有如此反應並不出奇,故日後香港民間團體在舉辦類似活動時要謹慎一點,「若台灣方面有官員參與便要小心處理,一旦發表講話,可能涉及統獨政治,便要更小心。」他相信今次事件應不會對日後台港之間的民間活動有太大影響。

民建聯副主席譚耀宗形容,台灣某些官員在視像會議中大放厥辭,對兩地關係無好處。他指出 ,民建聯以往從來沒有與港澳之友協會聯繫,他希望本港的政治團體要留意,不要被人利用。

身為講者之一的時事評論員黃毓民認為,會議是普通不過的學術交流,他估計中共政權是擔心香港以台灣的經驗作藉口,爭取更多民主。他說﹕「中共政權毋須過分憂慮啦!假如台灣真的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內之間溝通為何是干預?」他重申會如常舉辦或參加同類的兩岸會議,不會因此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