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對派與台當局想幹什麼?

柳頤衡 《文匯報》 2007 年 1 月 2 日

2006年12月31日台灣「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和「香港民主發展網絡」合辦了一個名為「台港兩地民主發展新挑戰」的視像會議。會上,台灣當局「陸委會」和「新­聞局」的主要官員,以學術研討的名義極力兜售所謂「台灣民主經驗」,無理指責中央政府干預香港民主發展,對香港的選舉制度說三道四。

特區政府政制局發言人前日傍晚發表聲明指出:「政制發展是關乎『一國兩制』下的特區事 務,由中央及香港特區按照《基本法》處理;就此,台灣方面並無角色。」發言­人又指出, 香港的選舉向來具有公開、公平及公正的優良傳統,而香港亦擁有獨立及尊重廉潔選舉的司法 制度,「香港社會是不能,亦不會接受黑金政治」。中聯辦有關部­門負責人昨天也就視像會 議相關事宜發表談話,指出「這是台灣當局借民主之名插手香港事務的露骨表演。」

的確,香港政制發展是「一國兩制」下的特區事務。香港公開、公平及公正的選舉,亦不能 與台灣滲透黑金政治的選舉相提並論。眾所周知,台灣的所謂民主和選舉,是一個絕大的自 我諷刺。通過選舉上台的民進黨政府執政六年來,在陳水扁等人的貪瀆與政治操弄之下,台灣 的民主制度,選舉文化和司法制度日益向下墮落,激發了台灣百萬­民眾的倒扁怒潮,但陳水 扁就是賴著不下台。台灣輿論憤怒地質疑:「因為選舉,2000年阿扁當上了『總統』,2004年 又因為『二顆子彈』,在驚濤駭浪中連任了­『總統』,但人民要問:六年了,阿扁替台灣成 就了什麼?政爭口水、內外交迫、選舉操弄、族群緊張,這是阿扁交出的成績單,這是一種可 悲及可憎的情境!」很明顯,­主辦會議的綠營機構,選擇了繼續與陳水扁綑綁在一起的策略 ,所謂「台港兩岸民主發展新挑戰」視像會議,企圖製造議題,把水攪混,轉移視線,減輕反貪和倒扁的壓力。

香港某些政治團體和反對派政客,竟然與主辦會議的綠營機構狼狽為奸,沆瀣一氣,與「台獨」勢力一起詆毀 「一國兩制」,這種現象值得警惕。視像會議香港出席者有:李柱銘、 司徒華、吳靄儀、戴耀廷、馬嶽、陳健民及黃毓民等,主要為公民黨及民主黨成員;台灣方面有「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新聞局」局長鄭文燦及數位學者,以「深綠」背景為主。視像 會議上,香港一些反對派竟然追隨台當局鼓吹台灣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赤裸裸分裂國家的言行。李柱銘和吳靄儀身為本港立法會議員,公開與陳水扁和「深綠」陣營的「台獨」主張唱和,充當「台獨」勢力的馬前卒 ,這與 他們宣誓擁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承諾,是何等格格不入。公民黨及民主黨的少數主要成員,如果選擇與陳水扁和「台獨」綑綁在一起,無疑是一種玩火的行為。

香港反對派與台當局想幹什麼?主辦會議的綠營機構「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聲稱,視像會議 意在探討香港民主運動及台灣支持策略,透過雙向互動,台灣方面可向香港推介「民主經驗 」,而香港方面可就選舉政治向台灣「求教取經」云云。所謂「雙向互動」,正如中聯辦有關 部門負責人指出,「台灣當局為轉移視線,擺脫困境,借所謂民主­問題做文章,勾連香港的 某些政治團體,挑撥香港同胞與中央政府的關係,混淆視聽。對這種伎倆,我們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