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問台灣怎會認同「一國兩制」?

吳志森 《明報》 2007 年 1 月 5 日

如果不是新華社訪問中聯辦有關部門負責人,相信沒有多少港人,包括記者,會知道去年大除夕,香港的政黨和學者跟台灣搞了一個「台港兩岸民主發展新挑戰」視像會議。這個會議大部分香港報章都沒有報導,有的,都只是政治花絮,集中在名嘴黃毓民與大老司徒華「屈服與妥協」的口頭爭論。

絕大部分香港傳媒,都認為香港台灣就民主發展作交流無關宏旨,他們的主觀想法,就如此這般的剝奪了香港市民知的權利。傳媒只關心這樣的交流接觸會否觸怒阿爺,事前集中報導左派人士表示關切,派人向參與者查詢,蒐集講稿內容,愛國專欄一開始便統一口徑,會議未開,齊聲口誅筆伐。

新華社這篇訪問,觸發了不少港人的好奇心,希望知道台灣如何就香港的選舉制度說三道四?如何借民主之名插手香港事務?這篇訪問,竟然成為了台港視像會議的最好宣傳,相信是有關部門負責人所始料不及的。

就拿最可能觸怒阿爺的台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的發言來說吧,他認為,香港無論在經濟、社會以至公民教育水準各方面都發展成熟,不止具備普選條件,而且愈快愈好。他又說,只有22萬人投票選出800選委,佔港人很小很小部分,大幅剝削了港人的政治權利,並非民主制度。

吳釗燮的說法,只是普通常識,相信連愛國左派也不會否定,大部分港人也會認同。雖然吳釗燮是民進黨政府官員,但談到香港政治發展也算適可而止,沒有肆意挑釁,中聯辦官員又何須怒不可遏。

這篇訪問又引述有關中國官員的分析,陳水扁弊案纏身,陷於困境,這個時候搞這樣的一個視像會議,是「台灣當局為轉移視線,擺脫困境,借所謂民主問題做文章,勾連香港的某些政治團體,挑撥香港同胞與中央政府的關係,混淆視聽」。這種邏輯不通的分析,拿來說明會議有不可告人之動機,唯一的效果,只會令有識之士訕笑,也說明有中國官員對台灣的政治生態,幾近無知。中國官員總是以陰暗的心理去惡意的揣度一些本來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叫旁人看了哭笑不得。

香港被中國吞併後,香港與台灣的正式交流幾乎完全停頓,年前馬英九應邀來港出席研討會也遭阻撓,已充分說明中國官員的愚蠢和無知。以這樣的態度對待港台兩地交流,台灣人會認同「一國兩制」?難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