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力應如何拍馬屁
自由亞洲電台    2007年5月25日

     一黨專制的悲劇在於,它不但鼓勵拍馬屁,而且往往鼓勵錯誤的拍馬屁,叫做非意圖的結果。馬力本想拍北京的馬屁,討胡錦濤的喜歡,但卻給北京找來了麻煩。其實,胡錦濤最希望香港人忘記六四,隻字不提,而不是讓人們討論六四,爭論六四。可見馬力拍馬屁是幫了倒忙。我希望多幾個像馬力這樣的馬屁人物,甚至更上層樓,公開出來這樣講:六四怎麼是屠城呢?它明明是解放軍的一次「擁軍愛民」活動嘛。

      距離六四十八週年約半個月的時間,親北京政黨民建聯主席馬力一番對六四的言論引起香港市民的反感,表示一定會參加今年的六四燭光悼念集會。支聯會則發邀請信給馬力,請他參加一場公開辯論。

      香港親北京政黨民建聯主席馬力,星期二發表「六四沒有屠城」的言論後,引起香港各界強烈批評。除了馬力隔天隨即在電台節目中解釋之外,民建聯也在星期三立即做出響應,強調馬力的言論只代表個人,並非民建聯的立場。民建聯下星期二會召開中委會跟進事件,包括研究是否作出紀律處分。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說,為了社會和諧,並不適合討論這麼大爭議的事情,歷史對六四事件自有公論,要是馬力的說話令社會不必要地變得不和諧,他們願意道歉。

      一向堅持平反六四的香港支聯會對於馬力及民建聯的解釋仍然不滿意,支聯會常委蔡耀昌星期四向本台表示:「我們今天到民建聯總部,也就是馬力的辦事處,下一個邀請信,也就是「下戰書」,邀請馬力出席5月27日支聯會論壇,與主席司徒華辯論六四事件,星期五會在民建聯總部地下對開舉行六四圖片展。」

      127名天安門母親聯署簽名強烈抗議馬力否認六四屠城言論。香港天安門母親運動,星期四中午的時候傳真一份中國天安門母親就馬力的六四言論聲明,署名者包括丁子霖,張先玲,周淑莊等127人給香港各傳媒機構,強烈抗議馬力否認六四屠城的言論。他們要求馬力親自來北京,和他們這些死難親屬群體會面,並就相關事實進行當面對質。

      香港大學學生會副會長曾皓謙向本台表示,他們今年六四一定到維園參加燭光悼念集會:「我們會有三四十個同學一起去參加今年的燭光悼念集會,我們不應忘記歷史,我們要讓這樣的精神延續下去。」

      香港時事評論員李怡星期四在蘋果日報的社評當中表示,馬力是刻意要向媒體放風,目的是扭轉多數香港市民對六四的評斷,並且要在學校的歷史課程中,列入中共官方對六四的觀點。若輿論與市民沒有強烈的反應,那就證明香港人已被短期的經濟利益所迷惑了。李怡對本台說,馬力在放風之後,發現效果不好,於是即做出修正。

      六四對於港人而言,是集體的回憶:「記憶就是很深,因為看每年六四的燭光晚會都那麼多人參加,十幾年了,那真的是全港的人動員起來。到底是受西方的文化影響,跟在英國長期統治下長大,對這種事情是很敏感的。損害人權的事情,干預自由的事情,或是人治超越法治的事情,都是很敏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