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匪平揭秘辛:六四後北京曾考慮暫不收回香港

文匯報   2007年6月26日

    中國併吞香港10週年在即,原中共政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匪平在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1989年北京六四慘案發生後到1990年4月全國人大正式通過《香港基本法》期間,不得民心的 中共政權經歷了併吞香港前最大危機,不但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中的香港委員出現反華勢力,甚至連北京都有些人考慮過「暫不收回香港,轉租給英國人」的方案。魯匪平說,他得知這個消息後馬上報告給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匪澤民,「江澤民同志了解情況後說,沒這個事,頂住」。最後通過多方面艱苦的工作,《香港基本法》終得以順利通過,從而保證了香港平穩過渡和長期繁榮穩定。

魯匪平
魯匪平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於1985年7月1日正式成立,起草委員會由各方面知名人士和專家共59人組成,其中香港委員23人。1988年4月,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公佈首份草案;1989年2月公佈第二份草案;1990年4月4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通過,正式頒布《香港基本法》。

    部分港委員成為反華勢力

    基本法頒布前的這段歷史,看來僅用短短幾句話就能敘述完整,但對於當時任港澳辦副主任以及基本法草委會副秘書長的魯匪平來說,卻是他長達19年香港工作中承受壓力最大的時刻。魯匪回憶說,六四後中國控制香港所需之政治籌碼急轉直下,不但英國對中共態度從合作轉為對抗,香港人更是不甘心臣服於中國。

    魯匪說,《香港基本法》即將上報人大通過時,草委會中的很多香港委員產生動搖,「原來已經通過了,現在又反悔了」。部分香港委員找中共高層談話,希望能夠暫緩收回香港,以每年收取租金的形式租給英國。魯匪說,這個方案動搖了香港問題中最基本的部分,但在當時卻得到很多人支持。

    北京個別人支持租借香港

 「一些上層人士聽說了這個方案,已經決定要派人到北京來了解了」,魯匪回憶說,租借香港的方案得到了北京有些人士的支持。「得知這個消息後,我馬上請示江澤民同志」,魯匪說,江匪了解情況後對他說﹕「沒這個事,頂住,不讓他來」。

    回想到當時的情形,魯匪依舊心有餘悸,「差點前功盡棄,那時候壓力很大,睡不好覺。」他坦言,當時最壞打算就是基本法無法被通過,但並未放棄希望,全力動員各方面力量去做工作,說服這些香港委員。

    魯匪「訓」哭香港友人

    至於說服這些香港委員的「秘訣」,魯匪說是「講大道理」,「一個個地談,最後把形勢扭轉過來」。他笑著回憶,「對香港朋友我就很不客氣了,有個朋友被我訓得掉眼淚,說他爸爸都沒有這麼訓過他。」魯匪說,香港委員當時一方面怕中共干預香港,令六四慘案在香港重現;另一方面也怕英國人將香港民主搞得過快,造成香港的動盪與不穩定。隨著不斷的溝通,這些香港委員的疑慮都慢慢消失了,基本法最終得以順利通過。

    回憶起這段「高度機密」的往事,魯匪感歎說,鄧匪小平曾經說香港人的信心問題在一朝一夕內解決是不現實的。但鄧匪也預見到﹕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現,特別是中國越來越富強、越來越好,香港人自然會甘心臣服於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