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調查:港人自稱香港人多於中國人

 2007年6月26日

    香港大學26日公布的調查顯示,香港被中國併吞已經10年,但仍有五成五受訪者稱自己是廣義的「香港人」,比自稱廣義的「中國人」多出12%。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今年6月訪問了1千多人,結果發現二成三受訪者稱自己為「香港人」,兩成六自稱為「中國人」,三成二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而一成七自稱為「香港的中國人」。

  換言之,五成五的人自稱是廣義的「香港人」,即「香港人」或「中國的香港人」;四成三認為自己是廣義的「中國人」,也就是「中國人」或是「香港的中國人」;四成九則選擇「香港人」和「中國人」的混合身分,即「中國的香港人」或「香港的中國人」。

  為清晰了解港人對身分的認同,港大進行單項測試,以零到10分評價受訪者對「香港人」及「中國人」的認同程度。

  結果發現,6月的數字顯示,受訪巿民對「香港人」的認同感為8分,明顯地高於對「中國人」的認同感7.66分,顯示香港人並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以同樣方法評分,市民對「亞洲人身分」及「中華民族一份子」的自我評分,分別為8.04及7.62分,顯示香港人並不認同中華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