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回歸香港

金鐘  《開放雜誌》  2007年6月30日

        一九九七年,管治香港一百五十年的英國,將香港移交給共產黨的中國,至今整整十年。如果用一句話描述香港「回歸」十年,應該說,這十年是「一國」與「兩制」激烈衝突的十年,是兩種社會制度不斷鬥爭的十年。

        眾所周知,中國併吞香港帶有鮮明的鄧小平個人功利主義印記,他採取的策略是一方面威逼英國人撤退,一方面以高度自治籠絡港人。一國兩制是最重要的承諾。現在怎樣評估一國兩制?成為人們最關注的焦點。中共向英國和香港人保證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顯然,關鍵是政治制度,因為經濟上,中國也在急劇資本化,不存在兩制問題。那麼十年來,中共在政治上怎樣對待香港呢?

        以行政主導代替原有政制實際存在的三權分立;以人大釋法否決香港人○七○八雙普選的合法要求;以愛國者標準包辦特首選舉;以各種統戰手段侵蝕香港的新聞自由。面對這種種政治干預,香港人不斷地抗爭,二○○ 三年五十萬人的示威遊行,導至保安局長及董建華先後下台,名震全球。

        最近,吳匪邦國的授權講話,觸犯眾怒。預示著兩制的衝突,在香港還將繼續下去。一國兩制十年實踐的失敗,反映在從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港督彭定康到國際輿論最近的批評上,也反映在台灣朝野對一國兩制一致的抗拒上,中共借此引誘台灣歸順的預謀可說完全落空。這促使我們對一國兩制要作一些根本的探討。

        首先,是香港「回歸」罔顧民意的產物。「九七回歸」前的多項民調顯示,大比例的香港人 都主張「維持現狀」,不願意接受一個專制政府的管治(至今港人對中國和中國人的認同,仍然有限)。但中共堅決否定了香港人參與「九七回歸」的談判,更不用說舉行公投。鄧匪小平相信,作出「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是威脅英國就範(如接見戴卓爾夫人的談話)防止民變的同時必備的權宜之計,哪裏是什麼「偉大創造」?香港不民主的「回歸」模式,是主權轉移的根本缺陷。

        其二,一國兩制的違憲性質。中國憲法第一條明文「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卻允許基本法規定「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樣露骨的人治特色,意味著「一國」可以隨意干預「兩制」,以「一國」壓「兩制」。十年來,他們正是這樣幹的。而實際上,「兩制」從未侵犯過「一國」,在主權、駐軍、外交方面港人毫無訴求。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中共權力的獨裁性質,根本不能容忍香港作為一個民主政治樣板存在於它的主權之下。十年來對於香港民主自由的打壓,地下黨治港的不斷滲透擴張,直到任用港共份子為高官,吳匪邦國公然宣稱中央壟斷權力,港人治港的騙局已日益彰顯,一國兩制也就趨向名存實亡。因此,我們何必去湊熱鬧參加「回歸」偽慶,而應該爭取中英協議和基本法許諾的治港權力回歸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