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淪陷後傳媒自由空間萎縮

BBC   2007年7月8日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有關香港被中國併吞10年後的言論自由報告,認為香港的傳媒自由正漸漸萎縮,自我審查情況嚴重。報告引用香港記者協會在2007年1月進行的調查說,58%接受訪問的傳媒工作者認為,由於自我審查和政府箝制資訊流通,香港在被中國併吞後的傳媒自由漸漸萎縮。

無國界記者在2002年把香港傳媒自由排名第18位,2006年的排名下降至第58位。另一組織自由之家把香港傳媒自由排名66,在自由國家和地區中是低排名。

這份42頁長的報告強調,自我審查已經成為香港傳媒在香港被中國併吞後最嚴重的問題。

香港記協會今年進行的調查顯示,共30%的受訪傳媒工作者表示,曾經在報導的時候自我審查。另外40%受訪的傳媒工作者表示,知道他們的同事在報導的時候自我審查。

報告認為中國和香港政府對傳媒施以不同的政治壓力,例如北京官員曾經對香港傳媒表示不應採訪鼓吹台獨的人士。此外,個別傳媒工作者曾經受到暴力威脅、禁止像壹傳媒般的傳媒機構前往中國採訪、監禁香港記者程翔等,都影響了香港的傳媒自由。

閱讀北京的訊息

報告表示北京政府很少作出直接影響言論自由的動作,但同時發放不同的訊息,如利用強硬手段監禁香港記者程翔,但又同時放寬2008年奧運的採訪限制,任由香港傳媒工作者自我解讀,讓人難以觸摸。

報告引述中國外國記者會的資料指出,中國當局在宣佈採訪2008年奧運的新規定後,不少傳媒工作者的工作仍然遭到阻撓,如無法採訪維權律師鄭恩寵和高智晟。有些採訪則遭當地政府以「和奧運沒有關係」為理由阻止而無法進行,在西藏採訪的記者遭當局警告。

報告也指出,中國當局現在利用不同的方法,讓記者無法接觸一些被訪者。報告舉例說,在中國推廣民間防治愛滋病的高耀潔醫生,自美國領獎回國後電話線被截斷。另一位民間防治愛滋病活躍分子胡佳在回國後也難於和外界接觸。也有記者提訴無法在人大、政協兩會進行期間採訪一些異見份子,因為他們都被「請離」北京。

港傳媒低調處理六四事件

報告其中一些部分,由香港浸會大學傳媒學者杜耀明負責撰寫。他指出,在香港親北京政黨民建聯主席馬匪力發表「六四沒有屠城」言論的時候,共有11名不同傳媒機構的記者在場,但只有6份報紙在翌日提及馬匪力的言論,當中有兩份報紙更是低調處理。杜耀明在報告指出,這樣的處理手法,難以讓人相信和自我審查沒有關係。

報告又指北京政府委任7名香港傳媒老闆為全國政協委員,都影響香港傳媒公正報導被視為敏感的題目,如六四事件、七一遊行等。另外,報告說現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比前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懂得利用傳媒,以提供獨家新聞換取個別傳媒更好地報導政府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