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好﹐就是都往香港跑

趙達功 
民主中國  2007年6月27日

香港被中國併吞已經十年了﹐十年來﹐香港還是香港﹐中國還是中國﹐不管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人們在感覺上與十年前沒有什麼大不同。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

這是一首歌頌鄧匪小平創立深圳經濟特區的歌曲﹐至今還是中共主旋律舞臺上的保留曲目。

其實﹐早在150多年前﹐大英帝國的女王就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圈出香港這塊英國殖民地。

不得不承認﹐鄧匪小平的「畫圈」開啟了中國經濟改革的大門﹐開啟了後極權時代﹔而英國女王在中國南海「畫圈」則歷史性的促使清王朝的滅亡﹐對於彈丸之地的香港的歷史意義更是延續至今。

鴉片戰爭後的1842年﹐清政府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割讓香港島給英國﹔1898年6月﹐英國駐華公使賓納樂和李鴻章在北京簽訂「中英展拓香港界專條」﹐英國以租借為名﹐取得了新界﹐為期99年﹐7月1日生效。截至1997年算下來﹐英國人統治香港本島155年﹐新界100年整。 當年大英帝國發動鴉片戰爭﹐曾使大清政府惶惶不安﹐抗英的林則徐成了民族英雄。其實﹐留辮子的中國人大都懵懵懂懂﹐哪裡有民族主義情緒。據史料記載﹐清英兩國在廣州交戰﹐廣州市民興奮得站在遠處觀戰。在許多中國人眼裡﹐不就是韃虜與洋鬼子開戰嘛﹗梁啟超在《辛亥革命之意義》文中寫道﹐「到甲午年和日本人打一仗打敗了﹐我們覺得這並不是中國人打敗﹐而是滿州人拖累中國打敗的。」梁啟超的話﹐表明不承認滿洲人是中國人。孫中山「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民族主義口號﹐更是直截了當把滿洲人當成了外國人。

對於歷史﹐站在狹隘的民族主義立場上先入為主的考察﹐並以此定論﹐往往就會走入歧途。客觀真實描述歷史﹐應該是我們立論的出發點。試想﹐如果沒有鴉片戰爭﹐沒有西方列強對中國的入侵﹐我們今天的中國會是什麼樣子的呢﹖我的看法就是﹐中國可能還處在清王朝統治下﹐即便不是清王朝﹐那也是改朝換代﹐成為另外一個王朝﹔中國男人可能還留著長長的辮子﹐中國女人還在裹腳﹐中國人還在使用馬車作為交通工具﹐中國的教育「子曰」和科舉。

縱觀世界歷史﹐所有的落後民族﹐落後國家﹐都被歐洲列強侵略過﹐包括亞洲的日本。這種侵略改變了人類社會發展進程﹐西方國家靠堅船利炮﹐傳播了科學和現代民主社會制度﹐在我看來﹐其意義主要是正面的。沒有西方人的入侵就沒有日本的明治維新﹐沒有西方人的入侵就沒有中國的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同樣﹐沒有英法的入侵就沒有今天北美的美國和加拿大。只不過﹐其他許多被入侵的國家都已經成為民主國家了﹐而中國依然還在延續專制制度。

如果不是英國女王在中國南海邊上「畫了一個圈」﹐就沒有今天的香港。十年前的香港怎樣﹖今天的香港怎樣﹖與中國比比﹐從社會制度上﹐從老百姓安居樂業上﹐從人權和自由上﹐香港那一點不比中國好﹖﹗不要跟我說「愛國」﹐這個「愛國」往往就是「愛政府」﹐這個政府有什麼可愛的﹖不管是100多年前大清帝國﹐還是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獨裁政府﹐專制制度﹐可愛嗎﹖

不要跟我唱什麼「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的高調﹐老百姓的語言還是朴實實在﹐一句「社會主義好﹐就是都往香港跑」﹐卻表達了人們內心世界對香港生活的渴望。香港人民的生活是什麼生活﹐是殖民地生活﹐這個殖民地的生活是個什麼狀況呢﹖自由﹑法治﹑人權﹑富足﹐可當描繪。香港從沒有三反五反鎮反﹐也從沒有反右﹑文革等政治運動﹐更沒有中國三年人禍餓死數千萬人民的慘劇﹐也沒有如今在中國依然盛行的童工﹑奴工現象﹐這就夠了﹐這一切都證明香港社會的確比中國好。怪不得二十年前中國學者劉曉波博士對香港《解放月報》記者講﹕「香港一百年殖民地才會變成今天香港這樣。中國那樣大﹐當然需要三百年殖民﹐才會變成今天香港這樣。三百年夠不夠﹐我還有懷疑」。

劉曉波的話﹐當然有道理﹐香港的今天就是明證﹗不過﹐我不贊同的是﹐如果中國認真學習西方﹐真正實行民主制度﹐就如同今天的臺灣﹐何必非要殖民化三百年﹖

中國人偷渡香港從來沒有停止過﹐直至香港已經被中國併吞十年﹐偷渡現象依然存在。我們知道一個事實﹐只有專制貧窮國家才會生產難民﹐中國難民充斥全世界﹐朝鮮難民不斷通過中國大逃亡﹐越南﹑緬甸有難民﹐誰聽說過美國人﹑歐洲人﹑日本人逃到中國來避難﹖

最近兩年﹐中國人開始通過生孩子「逃難」到香港﹐就是想通過在香港生產孩子使其成為香港居民﹐這些跑到香港生孩子的中國人可不是貧窮的老百姓﹐他們大都是中產階級已上的有錢人。中國人是窮人偷渡﹐富人「生孩子」「明渡」﹐就是說﹐不管窮人還是富人﹐都喜歡香港﹐都熱愛香港﹐哪一個人真正熱愛中國呢﹖盡管許多人嘴上不說﹐但心知肚明﹐他們嚮往的是香港的社會制度。

去年的一天﹐我有個做生意辦實業的朋友到深圳來對我說﹐他要買一個西方國家的綠卡。我問他﹐為什麼呢﹖不是好好的嗎﹖他說﹐沒有安全感﹐老老實實做生意﹐總是被官權騷擾﹐不是索賄就是欺壓﹐實在受不了了。

有人說﹐現在的香港人都往中國跑﹐說明中國比香港好。這可真是打腫臉充胖子﹐自欺欺人。別說香港人往中國跑﹐美國人﹑歐洲人﹑日本人等哪個國家的人不往中國跑﹖人家跑來幹什麼﹖做生意﹐賺錢。除此之外﹐難道跑來中國定居嗎﹖我居住的小區有300多香港人﹐人家圖的是深圳房子比香港便宜﹐有些是在這裡找了老婆﹐但人家香港人的身份沒有人願意放棄。

深圳比鄰香港一橋之隔﹐香港人民還在為民主﹑為普選大聲疾呼﹐中國人卻在專制制度下默默無聲﹔香港那裡享受著言論自由和人權法治﹐到香港你可以聽到﹑看到電視廣播﹑報刊雜誌上不同的聲音﹐而在中國﹐媒體完全被一個政黨所控制﹐人們被壓抑得喘不過氣來。

香港人嚮往民主自由﹐2003年七一大遊行震撼了中共專制集團﹐23條立法不得不擱置。誰能相信共產黨承諾的「一國兩制」﹖前些天﹐全國人大委員長吳匪邦國在北京舉行的《基本法》座談會中﹐更出言警告港人不要以為本港的政治制度是三權分立﹐表明「中央授予香港特區多少權﹐特區就有多少權」。對此﹐香港前線召集人劉慧卿致信胡匪錦濤反駁說:「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第三條第二款﹐列明「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權。」而《基本法》第二條亦清楚表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換言之﹐香港的自治權應跟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規定﹐如果按吳匪邦國所言﹐改為跟隨中共的「授權意願」﹐豈非變成了「高度人治」﹖我們希望﹐這只是吳匪邦國一人之誤解﹐而非整個中共政權的誤解。」

劉慧卿的話﹐表達了港人的不安﹐表達了對中共承諾的懷疑。

「社會主義好﹐過去都往香港跑﹔社會主義好﹐現在還往香港跑。」

表達的也是中國百姓對中共政權的不信任﹐對獨裁制度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