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的 反 智 愛 國 教 育

李怡
李怡

《蘋果日報》 2007年6月27日

香 港 被 中 國 併 吞 十 年 , 北 京 當 權 者 觀 察 香 港 局 勢 , 與 國 際 社 會 的 角 度 不 一 樣 。 國 際 社 會 關 心 的 , 是 香 港 原 有 的 自 由 、 法 治 有 無 褪 色 , 民 主 有 無 寸 進 ; 北 京 關 心 的 , 是 香 港 人 的 愛 國 感 情 、 國 家 民 族 的 意 識 有 無 增 加 , 「 人 心 」 有 沒 有「回 歸」 或 「人 心 回 歸」 的 程 度 如 何 。

香 港 被 中 國 併 吞 十 年 , 有 許 多 香 港 人 過 去 陌 生 的 事 情 出 現 並 增 加 了 。 比 如 升 旗 禮 , 比 如 唱 國 歌 。 香 港 被 中 國 併 吞 前 大 約 只 是 在 英 軍 的 軍 營 才 有 升 旗 禮 , 現 在 成 了 七 一 、 十 一 的 指 定 動 作 ;英 國 統 治 香 港 時 期 我 們 很 少 聽 到 奏 英 國 國 歌 , 現 在 奏 中 國 國 歌 是 晚 間 新 聞 前 的 必 備 節 目 。 經 十 年 調 , 香 港 人 的 中 國 民 族 主 義 意 識 是 否 增 加 了 ?

去 年 四 月 , 中 央 政 策 組 作 調 查 顯 示 : 75% 的 港 人 表 示 會 以 身 為 中 國 人 為 榮 ; 65%  同 意 因 為 有 中 國 今 天 的 國 際 地 位 , 中 國 人 才 可 以 吐 氣 揚 眉 ; 但 同 一 調 查 又 顯 示 , 76% 同 意 香 港 人 需 要 加 強 愛 國 主 義 教 育 。 既 然 75% 的 人 以 身 為 中 國 人 為 榮 了 , 何 以 仍 有 76% 的 人 指 需 加 強 愛 國 主 義 教 育 呢 ? 大 奇 !

中 央 政 策 組 首 席 顧 問 劉 兆 佳 在 今 年 三 月 十 四 日 的 《 人 民 日 報 》 撰 文 表 示 , 香 港 自 被 中 國 併 吞 以 來 , 一 個 關 係 到 一 國 兩 制 能 否 貫 徹 落 實 的 最 重 要 問 題 , 是 「 人 心 回 歸 」 。 ─ ─ 既 如 此 重 要 , 多 數 人 以 中 國 人 為 榮 , 自 是 說 明 一 國 兩 制 落 實 得 好 , 而 多 數 人 說 要 加 強 愛 國 主 義 教 育 , 則 表 示 落 實 得 仍 未 足 夠 , 仍 須 努 力 宣 傳 愛 國 。

「 人 心 」 這 種 東 西 , 是 中 國 政 治 的 特 產 , 是 西 方 現 代 文 明 政 治 所 忽 略 的 。 人 心 , 即 human heart , 或 popular   feeling , 是 一 種 感 情 , 一 種 感 覺 。 全 球 多 數 國 家 的 民 調 , 所 調 查 的 只 是 民 意 , 即 public opinion , 從 來 沒 有 調 查 民 心 , 即 public feeling 的 。 因 為 感 情 通 常 非 理 性 , 政 府 要 知 道 的 , 不 是 民 心 , 而 是 對 具 體 政 策 的 民 意 。

中 央 政 策 組 問 香 港 人 是 否 以 做 中 國 人 為 榮 , 這 種 感 情 的 問 卷 , 通 常 回 答 不 大 會 說 是 不 榮 而 恥 。 但 這 種 感 情 一 接 觸 到 實 際 問 題 , 比 如 母 語 學 , 意 見 就 不 見 得 如 何 「 民 族 主 義 」 了 。 同 樣 , 在 中 國 , 若 問 一 般 百 姓 是 否 以 做 中 國 人 為 榮 , 基 於 自 然 的 感 情 反 應 , 大 概 也 會 回 答 「 是 」 , 但 接 觸 到 實 際 問 題 , 比 如 想 不 想 移 民 外 國 , 答 案 就 不 那 麼 民 族 主 義 了 。 甚 至 有中 國 網 站 問 網 民 「 下 輩 子 要 不 要 做 中 國 人 」 時 , 雖 然 是 根 本 無 法 預 知 的 「 下 輩 子 」 的 事 , 也 有 六 成 人 回 答 下 輩 子 不 願 做 中 國 人 。

愛 國 是 一 種 感 情 , 人 心 是 一 種 感 覺 , 這 兩 種 東 西 的 產 生 , 通 常 不 能 通 過 宣 傳 教 育 。 甚 至 可 以 說 , 在 越 來 越 強 調 個 人 主 義 的 時 代 , 愛 國 的 宣 傳 教 育 所 產 生 的 往 往 是 反 效 果 。 筆 者 朋 友 中 , 就 有 人 為 了 避 免 聽 國 歌 , 而 故 意 待 國 歌 播 完 才 開 電 視 , 寧 可 漏 掉 頭 兩 句 新 聞 報 道 。

去 年 , 有 一 個 名 為 香 港 國 民 教 育 促 進 會 的 團 體 , 要 求 香 港 幾 個 電 視 台 , 都 要 免 費 播 放 中 國 中 央 電 視 台 的 新 聞 聯 播 節 目 , 以 「 開 展 國 民 教 育 , 促 使 人 心 回 歸 」 。 這 個 團 體 的 主 席 , 不 久 前 在 香 港 左 報 撰 文 說 ,中 國 央 視 落 地 香 港 轉 播 , 「 中 央 政 府 絕 對 有 權 作 出 決 定 , 特 區 政 府 亦 必 須 履 行 。 」 且 不 說 這 種 中 央 有 權 、 特 區 必 須 的 說 法 是 否 符 合 基 本 法 , 倘 若 要 香 港 人 每 天 被 迫 看 等 同 中 共 頭 目 的 起 居 宣 傳 的 央 視 新 聞 , 對 人 心 回 歸 的 影 響 是 正 效 果 還 是 反 效 果 , 幾 乎 不 言 可 喻 。

中 共 的 愛 國 教 育 , 基 本 上 是 一 種 反 智 教 育 。 它 教 育 人 民 要 不 問 是 非 , 要 緊 跟 中 央 , 要 不 斷 地 今 天 否 定 昨 天 , 而 明 天 又 否 定 今 天 。 對 這 方 面 的 認 識 , 若 捫 心 自 問 , 馬 力 可 以 回 答 。

親 中 的 台 灣 作 家 柏 楊 , 在 一 九 八 八 年 第 一 次 訪 問 中 國 後 出 了 一 本 書 , 書 的 封 面 寫 : 「中 國 可 惡 , 台 灣 可 愛 , 有 自 由 的 地 方 就 是 家 園 。 」 套 用 柏 楊 這 句 話 , 香 港 人 可 以 說 , 「中 國 可 惡, 香 港 可 愛, 有 自 由 的 地 方 就 是 家 園 。 」

二  零 零 三 年 五 十 萬 人 上 街 , 周 日 香 港 人 上 街 , 要 爭 取 的 , 就 是 在 民 主 制 度 的 保 障 下 , 我 們 有 一 個 自 由 的 家 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