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皇帝」曾灶財「駕崩」
 2007年7月25日

    曾灶財(1921年11月12日2007年7月15日)生於中國廣東肇慶,16歲離開中國定居香港,自稱「九龍皇帝」His Majesty the self-proclaimed "Emperor of Kowloon",真名曾財,是香港一名街頭塗鴉者,塗鴉創作均為用毛筆書寫之漢字。行文講述自己以及家族的過往事蹟,以及「宣示」對九龍的「主權」,因此得「九龍皇帝」一稱號。他雖然不良於行,然而九龍各區包括觀塘、尖沙咀天星碼頭等,以至九龍以外的香港島中環愛丁堡廣場碼頭,牆壁、街燈柱、電線箱都可見他的筆跡。

「九龍皇帝」
御筆親書
電線箱「墨寶」
天星碼頭「墨寶」

    曾灶財整理祖先遺物時,發現九龍部份土地(九龍城)被割讓給英國之前,曾獲御賜為他祖先的食邑(封地)。香港成為英國屬地後,他們卻不再是九龍的地主。曾氏不滿港政府「霸佔」其土地,故開始四出稟狀,經常在家附近塗鴉「宣示主權」。

    曾灶財多次因為塗鴉問題與市政人員及警察發生爭執,亦屢遭帶走、檢控,但警方多以警誡或罰款了事。曾妻因為忍受不了其塗鴉習慣,最後捨他而去,留下曾氏領取援助金過活,獨居於觀塘翠屏邨。

    曾氏塗鴉超過50年,筆跡遍及港九各區,且內容異常,讓香港人留下深刻印象。曾氏的塗鴉作品也曾於2003年威尼斯雙年展展出,是至今唯一一位香港人獲展出作品。

    2007年7月25日,「九龍皇帝」「駕崩」消息曝光後,香港報章均有大篇幅報道。文化界人士梁文道認為曾「絕對是港人的集體回憶(collective memory),亦啟發我們重新思考何謂藝術。」街頭藝術家MC仁也表示欣賞曾灶財作品,「把街道當畫布,他是第一個,而很成功。」書法家易斐同意曾灶財作品是香港文化一部分,值得尊重,但就藝術美感而言「難登大雅之堂」。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認為曾灶財代表香港基層本土文化。

    雖然早前大部份塗鴉已被香港特區傀儡政府清理掉,但在曾去世的消息公開後,香港特區傀儡政府表示不會清除現時遺留下來的塗鴉作品,並會考慮保存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