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碼頭拆遷與集體回憶
中新社   2007年8月1日

     擾攘多時的皇后碼頭拆遷事件﹐周三進入高潮。從上午十一點半開始﹐警方陸續將佔據碼頭的示威者抬走﹐承建商隨即清理現場。這距離早前政府設定的最後清拆期限﹐已經過去十一個多小時。

為了配合中環填海計劃﹐香港政府決定清拆老舊的皇后碼頭﹐但這一計劃受到了部分香港人的反對。他們認為擁有逾五十年歷史的碼頭﹐承載了諸多香港人集體回憶﹐同時中環填海工程亦破壞了碼頭周邊的建築格局﹐強烈要求原址保留﹐並為此佔據碼頭超過一個月﹐進行靜坐示威行動﹐有三名年輕人最近幾天還宣布為此絕食。

  曾幾何時﹐集體回憶在香港成了一個炙手可熱的時髦詞﹕政府推行市政工程﹐總有人以破壞集體回憶為由反對﹔一個幾十年堅持在城市公共設施上涂鴉的男子幾天前辭世﹐有人慨嘆集體回憶消逝。但吊詭的是﹐宣稱要以生命保衛皇后碼頭的﹐卻絕大部分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對於他們還非常短暫的人生歷程而言﹐更多回憶可能與寒窗苦讀有關﹔而見證碼頭變遷的中老年香港人﹐在現場卻寥寥無幾。

  現年七十多歲的香港證券商協會副主席陳葆心女士﹐工作﹑生活都主要在中環地區﹐也見證了皇后碼頭的歷史變遷。她說﹐過去的皇后碼頭﹐是英國皇室人員及港督登陸上岸的地方﹐他們在那裡所舉行的一切儀式﹐最主要目的是要宣示主權﹐向全世界表明香港是英國的地方。這算是什麼人的集體回憶﹖在上個世紀初一段頗長的時間﹐山頂仍掛著"華人與狗﹐不得內進"的警告牌﹐這回憶又會有什麼感受﹖

  正午的太陽熱烈如火﹐記者渾身汗濕鑽進一輛出租車﹐得知我是採訪皇后碼頭清場活動﹐這位程姓司機開始發起牢騷﹕這些人天天鬧著要民主﹐他們哪知道中環鬧市堵車的苦﹖這就是所謂香港的特色了﹐這位開了二十多年出租車的老司機顯得有些無奈。他說﹐中環是香港的核心地區﹐人流﹑車流都多﹐跟幾年前已經大不一樣﹐不過跟別的事情一樣﹐最終政府的規劃還是會落實的。

  是的﹐大部分人都相信最終政府的規劃會得以落實﹐但這中間耗掉的成本又有誰來承擔﹖中環第三期填海工程早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就開始規劃﹐其後獲得立法會撥款並通過了司法覆核﹐並非匆匆清拆。據香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介紹﹐碼頭原應在今年二月交給承建商﹐現已延誤了五個月﹐可能需面對索償﹔而原定為解決道路擁擠將興建的新路﹐也要延至近十年後才能竣工。

  毫無疑問﹐在香港這樣一個有著特殊歷史的國際大都市﹐政府推行任何重大市政建設﹐都要考慮到文物﹑環保以及公眾利益等因素。但今天總會過去﹐希望總在明天。在周邊地區都迅速發展的情況下﹐如果屢屢因為一些集體回憶﹐耽擱了整個香港的發展﹐那或許才是香港真正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