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碼頭拆遷與集體回憶
南方週末   2007年8月1日

     備受爭議的香港皇后碼頭,決定動工拆除!香港政府預計今天(30號)展開清拆工作,卻有部份捍衛碼頭的保育人士堅強反抗,不但絕食抗議,甚至用血書要求港府保留這座老式建築。

高舉抗議布條,反對皇后碼頭拆遷的民眾將現場團團包圍,在碼頭即將走入歷史的最後一個星期天,反對派民眾不惜遞上血書,希望港府改變心意,但相關單位說什麼就是要拆。為了中環填海計畫,皇后碼頭拆不拆的爭議,讓政府和捍衛碼頭民眾攻防上演了好幾個月,支持保留者數度靜坐抗爭,連藝人周潤發都曾親臨碼頭關切。當時周潤發說,「如果最後碼頭沒有被拆,你們就是英雄了!」

伴隨民眾走過半個世紀,皇后碼頭曾經是當年英女皇及其代表御用登陸香港的身分象徵,如今這座見證香港發展的經典建築,將滿載著民眾的集體回憶走入歷史。

  "集體回憶是近年才有的。"香港文化人梁文道告訴南方週末記者,"香港過去的邏輯是不斷毀壞,不斷發展",最漂亮的殖民地建築就是英國人拆的,拆是為了增值,政府不過是在遵循過去的理念。"不過,金融風暴、SARS對香港人的價值觀造成打擊,一部分人開始反省香港的價值是什麼。反省之下,各種有逆過去的行為都有了。"

    在這一反省中,"本土行動"的志願者正式展開了對本土古跡及文物的保護。2006年底,他們曾抗議拆遷被視為香港民間運動的搖籃的天星碼頭,以失敗告終。志願者沒有就此放棄,把目光對準了下一個目標,就是當年英女及其代表御用登陸香港的地點:皇后碼頭。

  根據中環填海第三期計劃以及政府與承建商簽訂的合約,碼頭早在2月就該被拆除,"這5個月是爭回來的。"絕食人士之一、香港嶺南大學一年級學生陳景輝說。這5個月爭取到的成果包括:政府就清拆碼頭更廣泛地咨詢,立法會撥款5000萬元異地保存皇后碼頭的決定,等等。

  只是,清拆碼頭還是板上釘釘,無可改變。8月1日零時,正是清拆碼頭的"大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