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電台事件   救了泛民一把

2008年1月12日  《世界日報》社論

特區傀儡政權的惡法,受到自香港中國併吞以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日前,泛民主派六位立法會議員在旺角鬧區「非法廣播」,參與了已經被法院發出禁制令禁止廣播的「民間電台」的節目,特區傀儡政權就出動人馬蒐集「罪證」,將來可能成為起訴各人的證據。特區傀儡政權這些行為符合一貫的邏輯,然而,時代不同了,特區傀儡政權這趟若是來真的,恐怕要付出不少政治代價。

其實,除了六位議員,民主黨元老司徒華早前也因參與民間電台的廣播,現在仍在被起控階段。如果司徒華被審定有罪,按照香港法律體系中判決依循「案例」的經驗來看,這幾位議員被判有罪的可能性也很大,一旦六位泛民議員被判有罪,甚至入獄,那麼,這些基於惡法的判決將造就了香港泛民政治人物的光環,像台灣在戒嚴時期民主運動人士(其中不乏今天台灣的民主進步黨臺面上的人物)被判入獄一樣,成為民主英雄。到時候,不僅泛民的聲勢會愈更雄響,更重要的是,香港的民主運動將因此豎立了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自從北京人大宣布香港在2017年可以進行傀儡特首普選之後,泛民就像失去了方向。繼續爭取2012嗎?但香港社會普遍輿論卻認為這已經可以接受;接受2017的決定嗎?那麼,泛民就像跟著民建聯的後面走,還有什麼戲可以唱的。正當泛民處於兩面不是人的情況下,民間電台事件,暫時救了泛民一把。

這次事件中,由於法官認為特區傀儡政權對民間電台的控訴是違反《基本法》中明定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就正好給了泛民一個力量支撐,進行「公民抗命」(civil disobedience),直接去挑戰惡法,希望藉此再度掀起民意支持。

在亞洲社會裡,香港人的法治精神算是數一數二的,這是殖民統治時期留下來的基礎,也是香港社會自從「六七暴動」愈來愈容易被管治的原因。即使泛民多年來爭取普選,但以「公民抗命」(civil disobedience)方式挑戰惡法,卻極為稀罕。這次在天時、人和的有利條件下,泛民把握良機挑戰特區傀儡政權的惡法,給特區傀儡政權一個措手不及,兒皇帝曾蔭權要如何應戰呢?好戲在後頭。